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新环境下,新能源车能否持续飞驰

2019-03-21 11:06: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新环境下,新能源车能否持续飞驰

近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2019年1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在整体汽车市场下行的情况下,今年1月新能源汽车市场却实现了逆势增长,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13%和138%。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随着今后一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新能源汽车发展将得到进一步促进。

不过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今后将陆续出台新能源车扶持政策,但新能源车补贴大幅度退坡已经成为定局,新能源汽车发展仍有较大压力。

新能源车逆势增长

2018年国内汽车市场出现了28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并将这一颓势延续到了今年。中汽协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汽车市场的产销下滑幅度较大,其中乘用车市场的降幅高于整体行业。

不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表现却十分抢眼。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为9.07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113%的增长;销量为9.57万辆,同比增长138%。业内有观点认为,如此大的产销增幅为今年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奠定了增长的基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奠定了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整体基调。

具体来看,1月份纯电动车型的增速高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纯电动车型1月分别实现了6.7万辆的产量以及7.49万辆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41.1%和179.7%;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1月的产量为2.37万辆、销量为2.0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9.92%和54.55%。

崔东树表示,1月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现,主要是2018年国家实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针对性强,指标设置相对科学合理,推动产品升级效果突出。此外,补贴退坡的过渡期设置合理,保证了产销的平稳。

面对今年的新市场和政策环境,北汽新能源认为,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增长不存在问题,但增幅将受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其中新能源车补贴退坡将在短期内对市场价格体系、经营体系、产品规划和企业经营造成一定冲击。

相对北汽新能源的谨慎乐观,刚转为新造车企业不久的爱驰汽车认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日趋成熟,通过过去几年的市场培养,消费者的新能源汽车消费习惯已经养成,很多除限购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在增长,非限购城市的销量也在增长,这对新能源车的持续增长提供了信心。从市场、企业和消费者层面,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速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

政策引领行业发展

基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受环境保护力度加大、“双积分”政策实施等因素影响,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将继续呈现稳定增长态势,全年销量增幅或将超过30%,其中乘用车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的主要拉动力,新能源汽车产销将超过180万辆。

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能达到30%以上的高增长,蔚来汽车表示达到这一目标并不难。相比数量的增长,一个成熟的市场不可能仅靠政策来推动,那些真正能够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的企业,才能为市场带来正向驱动和正向增长。

业内普遍认为,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发展仍依赖于政策。今年年初,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纷纷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行定调,计划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扶持力度。仅今年1月就有多项与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法规出炉——1月3日,工信部印发《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并将于6月1日起实施,将简化企业和产品的类型,优化准入管理流程并建立了开放的检验检测制度;1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将新建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项目的核准管理调整为备案管理,进一步放宽门槛,并强化监管;工信部印发《车联网产业发展行动计划》,进一步促进车联网的发展。根据工信部相关人士介绍,目前正抓紧研制2019年补贴政策以及补贴退坡后的新激励政策。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编制工作启动会也已经开始对下一阶段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作出规划,明确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

此外,国家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涵盖了整个产业链。国家能源局表示,将健全充电基础设施标准体系,引导促进充电网络发展。科技部也在推动电池研发的开展,推动关键核心技术的提升。

业内普遍认为,我国当前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主要依靠于政策扶持,同时国家层面也在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研究的投入,这一切利好将进一步推动新能源车产业快速发展。

未来仍有生存风险

尽管有关扶持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陆续制定推出,但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领先者,行业内普遍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未来信心十足,但2019年补贴退坡无疑成为新能源汽车企业将要面临的挑战,这或许会给新能源汽车发展造成较大压力,新能源汽车仍有陷入“黑暗时刻”的风险。

汽车行业知名评论员田永秋认为,补贴退坡意味着造车成本的增加,虽然2019年补贴政策还未出炉,但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额度将大幅度退坡早已确定。对车企而言,此前销量的增长更多是来源于补贴政策对消费者的吸引。考虑成本问题的车企为了生存,必然会适当上调车型售价,这对消费者而言也必然会消减一定的购车热情。从某种程度而言,今年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速很可能会放缓。

根据相关规定,新能源汽车补贴2021年将完全退出。作为过渡期,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度退坡。有业内人士认为,此前高额补贴下新能源汽车销量高速增长,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部分销量,因此今年市场发展或将承受高压。同时,对于低端汽车品牌而言,随着补贴的退坡,也或因缺乏产品竞争力而面临生存难题。

此外,业内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仍存有投资过热的担忧,担心产能过剩极可能会有“跑马占地”的现象。一些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速度很快,销量保持高速增长,但始终要警惕产能过剩问题,要做好应急方案、做好规划。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