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科技新发现

2019-02-18 14: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孕期内大量摄入咖啡因易致婴儿超重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研究表明,大量摄入咖啡因会对胎儿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这项研究调查了来自挪威各地的5万多名妇女,她们在1999~2008年加入了“挪威母亲和儿童定群研究”。这项研究收集了她们在怀孕22周时的咖啡因摄入量数据,并对其子女6~8岁的成长模式进行了跟踪。

研究人员称,与怀孕期间咖啡因摄入量低的女性相比,咖啡因摄入量水平为“非常高”的女性,生育的孩子在1岁前体重超重的风险提高了66%;摄入量水平为“平均”或“高”的女性,生育的孩子在婴儿时期体重超标的几率分别为10%和30%。

健康饮食可缓解儿童哮喘

前不久,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研究人员于美国《人类营养学杂志》发表报告称,他们选取了64名5~12岁患有轻度哮喘的希腊儿童进行为期6个月的研究。他们把孩子们分成两组,一组坚持地中海饮食,每周食用两次至少150克富含脂肪酸的鱼类,另一组保持正常饮食,同时测定两组儿童的肺功能和支气管炎症水平。

结果发现,坚持地中海饮食的哮喘儿童的肺功能得到了明显改善,而对照组则没有,这是因为鱼类中富含的欧米茄-3脂肪酸具有抗炎和免疫调节特性。研究人员表示,此前已知富含脂肪、糖和盐的饮食会加重儿童哮喘,但现在研究表明健康膳食也可以治疗哮喘症。

多吃水果蔬菜能减缓更年期症状

伊朗近期一项研究表明,相比经常吃甜食、肉食和零食的女性,经常吃多种水果和蔬菜的女性在更年期的身心不适症状可能会更少。

研究人员调查了400名已过更年期的女性,记录她们的饮食习惯及她们出现热潮红、盗汗、肌肉及关节问题、膀胱问题等症状的频率。研究小组归纳出这些女性的3种不同饮食习惯:第一组爱吃水果和蔬菜;第二组爱吃蛋黄酱、高脂肪、糖果和甜点;第三组多吃脂肪食品和零食。研究发现,与其他两组相比,多吃绿色蔬菜的女性在更年期出现的身心健康问题更少,而多吃脂肪食物和零食的女性更容易遭受更年期症状。

德黑兰医科大学研究人员表示,水果和蔬菜脂肪含量低,富含微量营养素和抗氧化剂,有助于身体降低炎症,并在更年期保持健康的体重。另外,水果和蔬菜也富含纤维,可以改变雌激素的代谢,减少雌激素水平的波动,从而降低不适症状的风险。

莓类水果有助抑制口腔细菌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澳大利亚的一项研究显示,蔓越莓和蓝莓能极大降低蛀牙风险。

澳洲昆士兰大学的研究员检测了蔓越莓、蓝莓和草莓提取成分对口腔细菌的影响。这一研究表明:莓类水果富含抗氧化剂多酚,可以使牙齿免受自由基侵袭、抗击致牙菌斑的细菌、降低口腔内细菌活动,从而降低蛀牙风险。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