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吃对晚餐向健康看齐

2019-02-18 14: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吃对晚餐向健康看齐

现实生活中,由于工作繁忙等种种原因,很多家庭都把最好的食物放到了晚餐上。实际上,晚餐究竟怎么吃、吃什么,都是有讲究的。如果晚餐食用不当,可能对健康造成很大的损害。只有一日三餐均健康,才能拥有健康的身体。

那么,应该怎样准备自己的晚餐呢?

不当晚餐危害几何

在日常生活中,晚餐在每个家庭中的地位并不一样:有人认为晚上活动量少,为了避免身体发胖,可以简单一些甚至不吃;一些人认为,工作了一天很辛苦,晚餐一定要丰盛,以补充身体所缺的营养。

“对于大部分上班的人来说,虽然都知道早餐和午餐很重要,但由于时间的原因,很多家庭忽略了这两餐的重要性,随意吃一些零食或是在餐馆就餐。只有到了晚上,才会有充足的时间来准备晚餐。”营养专家何丽表示,由于早餐和午餐过于简单,很多人就会出现晚餐特别丰盛的情况,而这样的晚餐对身体的负担比较大。

比如,大量食物进入身体后,血液中的血糖浓度升高会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再加上人们没有晚餐后运动的习惯,能量消耗很少,多余的能量就会转变成脂肪储存在身体里,时间一长容易造成肥胖。同时,油腻食物中的大量动物脂肪让血液变得浓稠,并容易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动脉粥样斑块,会由此引发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等等。因此,不合理的晚餐容易造成很多疾病。

晚餐与肥胖 多数肥胖者缘于晚餐吃得太好、吃得太多,加之晚上活动量小,能量消耗低,多余的热量合成脂肪,造成肥胖。

晚餐与糖尿病 长期晚餐过饱,经常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岛负担加重,加速老化,进而诱发糖尿病。肥胖也会引发糖尿病。

晚餐与脂肪肝 晚餐如果吃得太饱,血糖和脂肪酸的浓度会加速脂肪的合成,加上晚间活动量小,也加速脂肪的转化,极易形成脂肪肝。

晚餐与睡眠 晚餐过饱会增加肠胃负担,并对周围器官造成压迫,这些信息都会传给大脑,容易让人做梦,影响睡眠质量,时间久了可能引起神经衰弱。

晚餐与高血压 睡觉时血流速度减慢,晚餐过多进食肉类,大量血脂就会沉积在血管壁上,从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使人易得高血压和冠心病。

晚餐与肠道疾病 晚餐后活动减少,必然有一部分消化物不能被吸收。这些物质在大肠内受到厌氧菌的作用,可能会产生有害物质。睡眠时肠蠕动减少,会延长有害物质在肠腔内停留的时间,诱发肠道疾病。

此外,很多人还有吃夜宵的习惯,除了会引起消化道的疾病外,吃得太迟和太饱,还会引起人的生物钟紊乱,导致失眠。

晚餐搭配务必合理

什么样的晚餐科学、健康?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巩宏斌介绍说,晚餐要吃得清淡,还要保证食物多样性,多吃蔬菜和粗粮,这样有助于摄入更多膳食纤维,增加胃肠动力,另外控制食量也很重要。同时,一些不健康的饮食要避免。

比如,很多人喜欢辛辣的食物,晚餐口味过于辛辣会对肠胃造成很大的伤害。同时辛辣食物还会刺激大脑中枢和全身的神经,使心跳加快、体温上升,大脑会长期处于兴奋之中,影响睡眠质量。此外,还有不少人的晚餐喜欢甜食,如果摄入太多的糖类或是脂肪,容易造成肥胖。晚上吃甜食,糖类在体内代谢会消耗维生素和矿物质,经常食用会造成维生素、钙元素和钾元素等营养物质的缺乏。

巩宏斌认为,健康的晚餐要搭配合理,清淡为主,包括适量的主食、新鲜的蔬菜水果和含有优质蛋白的食品,比如——

■ 在晚餐的食物中,应该多增加一些含有钙、镁等微量元素的食物。含钙食物具有很好的催眠功效,特别是钙含量丰富的牛奶,可以搭配新鲜水果以及蔬菜一起吃,这样营养能全面。

■ 在动物性食物的选择上,应增加含脂肪酸较低而蛋白质较高的食物,如鱼肉、禽肉、瘦肉等。尽量少吃或不吃油炸、烧烤类的食物。

■ 对于体重已经超重的人群来说,可以用一杯牛奶或酸奶取代肉类,摄取蛋白质。同时,多食用含有维生素的食物,食物中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B,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可以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含有维生素B的食物有很多,其中以全麦食品最为丰富,如燕麦、大麦、糙米等。

■ 适当减少主食的摄入量,以谷类为主,增加玉米、燕麦等粗粮比例,这些食物膳食纤维具有很强的吸水能力,能增加饱腹感。晚餐时应食用两种以上的蔬菜,这样既增加了维生素,又可以提供膳食纤维。

怎样吃晚餐才健康

一顿健康的晚餐,除了丰富的食材搭配,也要讲究健康的吃法。

不宜过晚 由于工作原因,很多家庭的晚餐没有固定时间,一些家庭甚至在晚上八九点钟才开始吃晚餐,甚至有人把晚餐和夜宵放在一起。这样的晚餐时间是对健康不利的。

“什么时候吃和吃什么同样重要”。人体的各种生理功能、代谢变化都有生理节奏。一般来说,人体的基础代谢都是下午高于上午,尤其是晚上,各种消化酶的含量会增高,人体对食物消化吸收能力也加强。因此晚餐最佳时间是在睡觉前4小时,最好在晚上6点左右,尽量不超过晚上8点。如果吃得太晚,食物不容易消化,不仅睡眠质量不好,还会增加胃肠负担,也容易诱发肥胖,导致多种慢性病。晚8点之后除饮水外,最好不要再吃任何固体食品。晚餐后4个小时内不要立即睡觉,这样可使晚上吃的食物充分消化。

不宜过饱 人体的肠胃功能和各项机能都需要休息,如果晚餐吃得太多,会加重人体消化器官负担,这也是晚餐不宜多吃的原因。

中老年人如果长期晚餐过饱,每天反复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容易诱发糖尿病。另外,晚餐过饱,一些蛋白质不能被肠胃完全消化,而蛋白质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会产生有毒物质,由于睡眠时肠壁蠕动速度比白天时慢,这样就延长了这些有毒物质在消化道内的停留时间,长期如此就有可能诱发肠癌等疾病。因而晚餐不能吃得太饱,更不能暴饮暴食,要依据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一般七八成饱即可。

不宜过荤 晚餐已经成为很多家庭中重要的一餐,所以晚餐多是高蛋白、高脂肪、高能量的肉类食物。如果晚餐过荤,摄入的能量过多,容易引起胆固醇增高,而过多的胆固醇会堆积在血管内壁上,诱发心血管疾病。而且,晚餐经常吃荤食的人,比起饮食清淡的人,血脂含量要高很多,很容易导致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影响身体健康。所以,晚餐既要营养丰富、搭配合理,也要清淡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晚餐后半小时,适当为自己增加一定的健身活动,比如适当地快步走等,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吸收。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