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主编播报

2019-01-17 10:31:57 中国质量新闻网

市场监管总局全面部署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

2018年12月27~28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对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围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结构性改革、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全方位对外开放等5个重点,服务改革发展全局;强化监管工作融合,坚持问题导向,改革完善条线监管,加强工作横向协同,强化综合治理;完善市场监管机制,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凝聚市场监管合力,发挥整体优势;强化科技和制度支撑。

会议从6个方面部署了2019年工作:一是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微观基础;二是加大竞争执法力度,着力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为我国经济发展拓展空间;三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持续扩大消费提供保障;四是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五是完善市场监管政策体系,健全制度规则,为综合监管提供科学有效的制度遵循;六是加强和改善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夯实工作基础,为市场监管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要求积极进取、奋发有为做好市场监管工作。在做好全面工作的基础上,2019年要着力抓好4项重点任务:强化安全监管,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事故进一步降低;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上半年全国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在提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压减到15类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压减;开展打击假冒伪劣3年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净化市场环境,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改革成效;按照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要求,建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

市场监管总局集中打击4个重点领域假冒伪劣

1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明确未来3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的重点将集中在农村市场、食品安全、电商平台和认证四大领域——

集中开展农村市场专项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农村市场监管力度,集中开展农资及农产品专项执法,大力加强“山寨食品”治理,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

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强化食品安全预警和标准工作。

集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严厉查处网络违法经营行为,强化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着力提升网络交易监管能力,大力推动网络监管综合治理。

集中开展认证领域专项治理,有效维护认证市场秩序:严厉查处无证CCC认证产品,加大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力度,开展认证实施机构专项监督,加强CCC认证产品在线核查。

2部委联合开展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2018年12月29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部署各地市场监管和发展改革部门开展为期2年的服务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共提出了12项主要任务,包括推动服务创新能力建设、激发企业质量提升动力、开展服务质量监测、加强服务质量监管、强化售后服务及质量担保、加强服务行业信用监管、推动服务标准提高、加大服务认证力度、提升服务业从业人员素质、加强服务领域品牌建设、推进服务消费环境建设和推动服务质量社会共治。

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启动

1月8日,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农业农村部、网信办等13个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欺诈消费者等各类违法行为。

6部门联合整治农村假冒伪劣食品

2018年12月14日,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公安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6部门决定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整治行动,保障农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专项整治行动为期3个月,重点整治对象是农村小作坊、小商店、小摊点、小餐馆、小商贩等和农村集市、食品批发市场,重点品类是方便食品、休闲食品、酒水饮料、调味品、奶及奶制品、肉及肉制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重点打击食品假冒、侵权“山寨”、食品假货、“三无”、劣质等违规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