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消费警示

2018-11-23 10:06: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消费警示

市场监管总局提示:选智能门锁9注意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智能门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发现智能门锁产品在远程开锁和人脸识别方面风险较高,在感应卡识别开锁方面隐患较多,此外在密码逻辑安全、抗电磁干扰、指纹识别等方面程度不同地也存在隐患。为此,市场监管总局提示消费者选购和使用智能门锁产品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尽量选择信誉好的大型专卖店购买,注意查看产品使用说明书、厂名厂址、供应商地址电话、保修单等证书和信息是否齐全,购买时向商家索取发票等有效凭证。通过网络平台购买时,尽量选择生产企业官网或者网购平台官方旗舰店进行购买。

2.本次风险监测发现,搭载人脸识别功能和远程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安全风险较高,建议消费者尽量不使用或关闭人脸识别功能和远程开锁功能。

3.建议选购具有输入错误报警和防破坏报警功能的智能门锁,当连续多次实施错误操作或防护面板遭受外力破坏时,智能门锁应有相应报警信号提示。

4.在使用信息识别卡开锁功能的智能门锁时,应在日常使用中妥善保管好信息识别卡,防止被非法读取和复制。

5.在使用数字密码开锁功能时,建议设置6位以上的数字密码,勿使用连续数字或相同数字的密码。

6.在使用带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门锁时,应在日常使用中留意指纹识别模块是否存在残留异物或物理损坏,若发现指纹识别模块出现异常,应立即停止使用指纹识别功能,并联系生产企业解决。

7.在使用配备移动应用远程监测的智能门锁时,为加强智能门锁的安全系数,建议设置一定强度的登录密码并定期更换,如:8位密码长度,数字和字母的组合等。

8.智能门锁配备应急开锁功能,一般采用机械方式应急开启,建议消费者至少将1把应急开锁钥匙保留在除家以外的安全地点。

9.建议启用组合验证的开锁方式,如使用密码+指纹、密码+信息识别卡等双重身份验证。

科学选购、使用电暖器

近期,山西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应正确选购和科学使用电暖器。

选择正规商场超市购买。综合考虑电暖器的质量、性能、使用寿命以及售后服务等因素,选择正规购物渠道和信誉好的商场超市购买。

注意查看标识标志。注意产品标识、规格、型号应与说明书一致,应有国家强制性认证标志(3C标志)、生产企业名称、产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执行标准号等。要注意与家用电表容量相匹配,最好不高于200W,以免因电暖器功率过大引发断电或其他意外。潮湿环境下使用电暖气,还应查看有无防水认证标志。仔细检查电源连接线的质量、风扇电机的噪声以及转动体是否有异常响声等。

安全规范使用。注意其他附属设备的安全要求,要使用带地线的三孔插座,插座不要位于电暖器上方,最好使用带有过流保护装置的插线板,以防发生危险。由于电暖器表面温度很高,如果在电暖器上覆盖物品,容易使电暖器热量不能及时散发,造成电暖器烧坏的情况。

注意摆放位置。电暖器应放在不易碰触的地方,远离可燃烧物,离墙应有20厘米左右的距离。有防水功能的电暖器,在浴室使用时最好将插头放在浴室外。

此外,购买时要索取和保存好购物凭证,网购时要保留好交易记录等,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向相关部门投诉,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使用电暖器时,一定要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内安全使用的注意事项,避免发生意外。

网购家具要谨慎选择留好凭据

前不久,天津市滨海新区消协提醒消费者,家具材料及油漆等级相差很大,网购家具不要被价格左右,需谨慎挑选——

日常挑选家具时,消费者要看色泽、纹理是否清晰,是否有虫蛀、裂缝修补痕迹和有关质检部门的检测报告。一些劣质家具在使用后容易出现油漆脱落、起壳的现象。而合格家具的表面,从色泽上看纹理清晰,不会出现局部色泽泛白等现象,并且表面手感应平整。网购家具时无法看到实物,这时最好要求商家尽可能地提供家具外观款式及关键部位或材质的实物照片。如果商家无法提供,最好不要选择。

如果同一种款式家具不同店家的价格相差很大,就要了解是否材料有很大差别,不要让价格左右判断。即使材料说明相同,比主流价格低很多的,最好也不要选,家具材料和油漆的等级相差很大,价格太低很可能是用较差材料加工的。

对于涉及的质量、送货、安装、产品色差和产品到货后的损坏问题、售后服务条款、保修期限等,消费者都要和店家提前谈好,保留好聊天记录,一旦出现纠纷可当作佐证。

分期付款购手机当心陷阱

近期,广州市番禺区消委会提醒消费者,采用分期付款方式购买手机要注意以下陷阱。

以零利息当噱头 不少商家都会打出“零利息”的旗号来吸引消费者,从表面上看利息确实免了,但有些商家还会附加较高的手续费和所谓的保险费、担保费等收费项目,而且在购买手机时,商家不会明确告知。这种情况甚至比单纯地收利息还要高。

高利息欺骗消费者 知道可以分期买手机的人很多,但真正了解分期利息算法和平均水平的人却很少。部分商家利用消费者贷款利息信息的匮乏,欺骗消费者攫取更多利润。

不告知违约金 部分商家在签订分期付款合同的时候,并不会明确写明什么情况属于违约,以及违约金是多少等情况。

买到伪劣手机 被“以旧换新”等噱头吸引,办理完分期付款手续后,到手的并不是一开始意向购买的品牌手机,而是其他杂牌手机或山寨机,且实际支付的价格比市场价格高。

隐形担保风险 消费者申请过程中提供的家庭住址、父母电话信息,通常意义上就是隐性担保,如不能按期还款,某些平台就会采取恐吓、骚扰等方式暴力催收。

警惕玉器抽奖猫儿腻

近期,安微省蚌埠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遇到玉器抽奖时应提高警惕,注意以下几点:

1.抽奖箱内藏玄机。消费者参与抽奖后,一般都会中大奖,误以为自己很幸运。殊不知,商家的抽奖箱暗藏玄机,里面基本全是“大奖”。

2.莫被证书迷了眼。很多消费者在中奖后,看到商家的玉器一般都会有鉴定证书,认为肯定是真品就购买了。然而有些消费者不知道,鉴定证书证明所购买的玉器是真的,但并不代表它值多少钱。

3.切莫贪图小便宜。在面对抽奖、打折、促销等优惠活动时,尤其是遇到玉器抽奖活动,消费者要提高警惕,谨慎购买。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