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吃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吗

2018-10-26 15:4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吃鸡蛋会升高胆固醇吗

□ Colin/文

鸡蛋,是很多人每天必吃及家庭厨房的必备食材。但有些人认为鸡蛋胆固醇含量较高,过多地吃鸡蛋会导致胆固醇增高,因而少吃甚至不吃鸡蛋。有不少人甚至把鸡蛋排除在了日常饮食之外。

鸡蛋胆固醇对人体健康有多大的影响、日常又该怎样吃鸡蛋呢?

胆固醇对人体有何作用

很多人选择饮食时常怀有这样一个问题:食物中的胆固醇高不高,怎样避免含胆固醇高的食品?实际上,人体中有很多不可或缺的物质,比如水分、不同功能的细胞以及各种各样的营养元素,脂肪是人体必需的一大类营养素。而人们总担忧的胆固醇,其实也是一种脂肪,在人体内有很重要的作用。

营养专家何丽介绍说,胆固醇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而且还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等的原料,这些都是人体必需的物质。人体中每千克体重就含有2克胆固醇,而且每天还会合成1~1.2克的胆固醇。

“国内外很多针对胆固醇的研究,能够确定的是,体内胆固醇含量过高确实与饮食有关。不过,除了膳食胆固醇摄入之外,糖分摄取过多也和胆固醇升高有关。”何丽表示,人们每天从膳食中可以摄入300~500毫克胆固醇,主要来自肉类、肝脏、内脏、脑、蛋黄和奶油等。

鸡蛋与胆固醇高无关

“人们对于鸡蛋的顾虑,多源于鸡蛋中的胆固醇。”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马冠生表示,美国心脏病协会、中国营养学会等都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入的胆固醇不要超过300毫克,高血脂者应控制在200毫克以下。”鸡蛋蛋黄中的确含有许多胆固醇,一个50克的鸡蛋,胆固醇含量达290毫克,所以人们对它“敬而远之”。事实上,胆固醇并不是健康杀手,它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营养素。人们每天自身合成的胆固醇远比食物摄入的多,对于血脂异常的人来说,适当运动和放松心情对血脂的影响,远胜于少吃一个鸡蛋。

据介绍,目前还没有一项真正的人群实验证明,吃鸡蛋会使血脂升高。大量研究表明,每天吃一个鸡蛋既不会升高血脂,也不会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风险,鸡蛋中的高胆固醇和体内的高胆固醇并没有直接联系。相反,鸡蛋中的优质蛋白、维生素等,正是许多慢性病人所需要的。

“在日常饮食中,植物性食物中的谷固醇和膳食纤维可以帮助减少胆固醇的吸收,所以要多注意食物种类的搭配。鸡蛋虽然胆固醇含量高,但其中的蛋黄卵磷脂能抑制胆固醇。”马冠生说,在营养学界,鸡蛋一直被冠以“全营养食品”,是一种最优质、最天然的补品,蛋白质含量高。除了母乳,鸡蛋中的蛋白质组成与人体最接近,吸收率甚至比牛奶、肉类和大豆好;鸡蛋中含有珍贵的卵磷脂,可以帮助脂类代谢,有助于降低血脂;蛋黄中的脂肪以单不饱和脂肪酸为主,其中一半以上是橄榄油当中的主要成分——油酸,对预防心脏病有益;鸡蛋中含有丰富的脂溶性维生素,包括维生素A、D、K等,对于人体健康都至关重要。研究发现,每天吃一个鸡蛋可以带来诸多健康——

健脑益智 鸡蛋黄中的卵磷脂、卵黄素等,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很大作用。卵磷脂被人体消化后,可释放出胆碱,促进大脑发育,改善记忆力。

保护肝脏 鸡蛋中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蛋黄中的卵磷脂可促进肝细胞的再生,增强机体的代谢功能和免疫功能。

预防癌症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2,以及硒、锌等矿物质,这些物质都有防癌作用。

对于很多消费者认为“柴鸡蛋比普通鸡蛋更有营养价值”的观点,营养专家表示,鸡蛋中的蛋白质、脂肪等营养成分是基本稳定的,因此柴鸡蛋和普通鸡蛋的营养价值相差无几,没必要过分看重柴鸡蛋。

每天该吃几个鸡蛋

不少人在吃鸡蛋时,经常是只吃蛋清不吃蛋黄。何丽表示,这是一个误区。蛋清的营养单一,营养远不如蛋黄。很多人认为蛋清的蛋白质含量高,但按照现代人的饮食模式,每天500克主食、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些豆制品、100克肉类再加上500克蔬菜水果,很容易获得足够的蛋白质,根本不需要额外吃蛋清。

何丽说,“人们对鸡蛋的误解,其实是不正确的饮食方式造成的——肉类吃的太多,油脂摄入量过高等,这些带来的健康危害,远比多吃一两个鸡蛋严重。”

一个人每天应该吃多少鸡蛋?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需求,鸡蛋的摄入量的确要有所不同。运动量大的人群,对蛋白质的需求量高,可以每天吃1?2个鸡蛋。正常的成年人,每天吃1个鸡蛋即可;血脂异常或肥胖者,每周吃2?4个鸡蛋较为合适。“最好放在早上或中午吃,可以为一天的工作提供充足营养,也可以避免晚上摄入过多胆固醇。”

何丽提醒说,每天摄入鸡蛋的数量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人习惯每天早晨吃煮鸡蛋,但如果当天可能在外就餐,就可以省略鸡蛋,避免蛋白质摄入过量。

对于鸡蛋的烹调方式,不管是用什么样的方法来烹煮,鸡蛋的营养基本不变,不会因为烹饪方式的改变而改变。只有不良的烹饪或保存方法才会影响鸡蛋的营养。何丽介绍说:“蒸蛋最容易消化,适合儿童、老人;缺乏维生素C是鸡蛋惟一的不足,所以搭配西红柿、青椒等富含维C的蔬菜,就可以弥补不足;水煮蛋也是不错的选择,如果觉得味道单调,可以将煮好的蛋切块,拌入沙拉或凉菜中。相比之下,煎鸡蛋热量较高,不宜多吃。”

鸡蛋保存与食用提示

有的人习惯把鸡蛋洗干净放进冰箱保存,其实这样反而会给细菌入侵造就机会。因为蛋壳表面有一层天然的蜡涂层,洗掉后,蛋壳上细小的毛孔就会暴露出来,细菌会通过它们进入鸡蛋内部。

最好的方法是鸡蛋买回后直接放入冰箱里单独存放。

需要注意的是,买鸡蛋一定要挑新鲜的,放置时间越长的鸡蛋,感染细菌的机会也越多。

一定要保证鸡蛋完全熟透再食用。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