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玩转乳制品的花式吃法

2018-10-26 15:4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玩转乳制品的花式吃法

□ Apple/文

前不久,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了《2018年中国人奶商指数报告》。报告首次提出“奶商”概念,从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3个方面,对中国人的喝奶现状进行了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人奶商指数得分仅为60.6分,意味着国人的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均处于低位。

量不足、种类少、奶龄短,是中国人喝奶的核心问题,《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年)》指出,正常成年人每人每天应摄入300克牛奶或相当量的乳制品,但很多人对这个数字并不熟悉。喝不习惯、不喜欢牛奶的口感和味道是与牛奶“绝缘”的主要原因。同时,百姓餐桌上的乳品结构明显单一,大多数人只喝牛奶或酸奶,且中国人普遍认为婴幼儿和老人才需要喝奶补充相关营养,没有形成食用多种乳制品的习惯,这都是乳制品食用动力不足的重要原因。

其实,牛奶和酸奶并一定只能用来喝,奶酪也不是只能配面包,人们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体质状况和口味喜好,来制作更多的乳品美食。

花式吃法之酸奶

水果酸奶沙拉 将自己喜爱的水果切小块,如香蕉、草果、芒果等,再加入适量酸奶拌匀,就是一道酸甜可口的沙拉了。

鳄梨酸奶酱 脱脂酸奶、切碎的红洋葱、碎西洋香菜、适量青柠汁、少量盐、适量去皮去核后的鳄梨,把这些材料全部放进搅拌机中混合,直到打匀变成酱。可以用来蘸面包、饼干或蔬菜。

水果酸奶冰激凌 把水果切成小块各自分类放好,准备酸奶适量,在制作冰棍的容器内最下面铺一层酸奶,再放水果,再放一层酸奶。将容器放到冰箱里,半小时后酸奶刚开始冻结时直立插入冷饮棍,再放入冰箱直到完全冻结。

酸奶燕麦棒 蓝莓、燕麦、坚果、巧克力粉、蔓越莓干适量,用不加糖的椰丝水搅拌燕麦,放入烤箱内烤20分钟左右,保证燕麦能固定到一起就可以。将燕麦饼蘸满酸奶摆放在容器内,把蓝莓、坚果、巧克力粉、蔓越莓干撒在上面,冷却10分钟就可以享用美味的燕麦棒了。

花式吃法之牛奶

牛奶煮粥 牛奶煮粥能健脾润五脏,煮制方法很简单,只需要准备250克牛奶和60克大米,把大米洗好以后先入锅加清水煮到半熟,然后去掉米汤加入牛奶用小火慢慢地煮制成粥即可,煮好以后想要口感更好的话可以加入少量白糖调味。此外,牛奶加入到燕麦粥中也是非常不错的早餐,既简单又营养。

牛奶大枣汤 这种汤品味道甘甜,可以补益气血,煮制时需要牛奶500克、大枣10粒、大米100克,煮制时可以先把大米和红枣洗好,然后一起入锅煮制,在快要煮好的时候加牛奶一起煮,等大米完全软糯以后关火即可。

姜汁牛奶 生姜汁10克,白糖20克,牛奶200克,一起入锅开火煮制,煮开以后调小火力慢慢地再熬10分钟就能食用,姜汗牛奶可以止吐益胃。

自制奶茶 茶叶、白糖适量,与牛奶放入锅中用文火煮,边煮边搅拌防止粘锅,等到牛奶微沸后关火闷一下即可。

茶叶最好选用茶包,如果想做焦糖奶茶,可以先把锅烧热,然后加入适量白糖快速搅拌至白糖融化出现焦糖色后再加入牛奶就可以了。

水果奶昔 水果切小段(香蕉、芒果都可以)放入搅拌杯,然后倒入适量牛奶,用搅拌机拌匀即可。

牛奶面食 制作馒头、饼、面包等面食时加入牛奶,这样做出来的面食香味、色泽、口感都会更好。

花式吃法之奶酪

配水果 大多数奶酪都可以和甜的食物搭配得很好,所以水果是非常好的一个选择。但是要避开柑橘类的水果,因为奶酪中的蛋白质和柑橘水果中的果酸相遇会发生凝固,导致消化不良。硬质奶酪适合搭配果干,如杏脯、樱桃干、无花果干等;软质奶酪适合搭配新鲜的水果,如梨、苹果、枣子、李子、杏子等。

配坚果 坚果可以带出奶酪中的甜香味道,而且有些奶酪中本身就带有果仁、坚果的风味,所以坚果亦是不错的选择。几乎所有的坚果都可以搭配奶酪,但人们还是更喜欢用杏仁、榛子、烤美洲山核桃来搭配。

配蜂蜜 布里奶酪可以搭配蜂蜜食用。将布里奶酪放在锡纸上,淋上蜂蜜,再加上蔓越莓干、无花果干、迷迭香、百里香和核桃,放进烤箱中加热烘烤,待奶酪变软了就可以拿出来品食了。

配主食 将奶酪切成碎片或压成碎片,和主食搭配一起食用,会让你的食物味道更加鲜美。如可以在烤土豆、土豆泥、薯条、玉米饼和沙拉里加一些奶酪碎片,可以增加香气和味道。

乳制品和鱼、蛋、蔬菜、粮食等食品一样,是人们健康膳食餐盘里的一部分。科学地认识它们的益处并合理食用,就能获得更好的营养。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