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荔波蜜柚最香甜

2018-10-26 15:40: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荔波蜜柚最香甜

□ 森姚/文

金秋时节,行走在贵州省南部的荔波县,可以看到山上绿油油的柚叶片上,滚动的水珠泛着金灿灿的光芒,缀满枝头的是一个个硕大的柚果,诱人的香气扑面而来,一年又一年满载丰收的喜悦悄然而至……

论甜蜜荔波属第一

蜜柚,又名香抛,是优质柚子品种。蜜柚果实小的如柑或橘,大的如瓜,大多在10~11月果实成熟时采摘。

荔波——“世界自然遗产地”,拥有全球最好的喀斯特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布依族、水族、苗族、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在此繁衍生息,他们敬山爱水、依林共生,留下了延绵至今的青山绿水。

上世纪90年代,贵州省荔波县从福建平和引进种植蜜柚,主产区分布于茂兰喀斯特自然保护区内的樟江河谷沿岸,这里空气清新,富含氧离子,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较大,十分适合柚树生长。2009年,荔波县着眼于樟江河畔优越的自然条件,明确樟江河谷荔波至小七孔景区沿线作为发展蜜柚产业的重点区域,并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把蜜柚作为主要产业来发展;2015年,荔波县成立荔波县蜜柚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选育,荔波已培育出具有地方特色的白肉、红肉、黄肉等优质蜜柚品种。

荔波蜜柚每年9月底成熟,挂果可达次年1月,采收后可储存4~5个月而不失香味,被称为“天然水果罐头”,果形正、色泽金黄、皮薄、核少、汁多、瓣大、酸甜适中、味鲜美是其典型特点。

荔波蜜柚不仅是美食果品,且是天然保健食品,富含维生素C及多种矿物质等。早在1997年全国早熟柚类评比中就荣获优质奖,1998年又获得全国第五次柚类评比大赛金杯奖,2017年荔波蜜柚还被列入了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

拓销路蜜柚走出去

荔波作为贵州省种植规模最大的蜜柚种植基地,凭借优越的生态资源和良好的种植管理,保证了蜜柚的独特品质。如何把柚树变成果农致富的“摇钱树”,让荔波蜜柚走向更广大的市场?多年来,荔波县始终坚守生态底线,推动绿色发展,围绕“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发展理念,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景、一村一品、多品共赢”的发展模式,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或“电商+企业+园区+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果农科学种植,积聚各方力量努力让蜜柚这一山地特色产品走出贵州、走向全国。

2018年初,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立足平台搭建,采取“先找市场、再抓生产、产销挂钩、以销定产”的模式发展订单农业,组织农产品龙头企业和产品参加省内外举办的各类展销活动,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玉屏镇拉岜村是荔波蜜柚第一村,村内蜜柚种植面积达800多公顷,在各级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拉岜村成立了蜜柚专业合作社,采取“市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由合作社统一组织进行产品分级包装、外运、销售;建立了荔波蜜柚集散中心,在周边县市和贵阳、金城江、柳州、南宁等城市商场和超市开设荔波蜜柚专柜,加强与各大水果批发市场、销售商沟通联系,建立良好的供销合作关系。

为帮助当地果农开拓销售渠道,荔波县以大型的电商平台公司为载体,推进农村电商站点建设和农产品、旅游手工艺品等销售及品牌打造工作,让果农叩开了电商销售大门,走出一条“人才—电商— 产业带— 服务商— 扶贫”的致富路。

近年来,荔波蜜柚等优质特色农产品频频出现在广州博览会、昆明农交会、贵阳农交会等农产品展销会上,更多荔波优质农产品得以走出大山,不仅带来了大量订单,也拓宽了当地致富道路。

获地标产业有发展

近年来,为加快推进荔波蜜柚品牌创建步伐,提高荔波蜜柚知名度,促进荔波蜜柚产业发展,荔波县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对荔波蜜柚产品质量特色、产地地理环境及人文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梳理资料,编制有关技术文件,指导农民落实标准化种植。

2018年3月,荔波蜜柚正式成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产地范围为贵州省荔波县玉屏街道、朝阳镇、佳荣镇、茂兰镇、瑶山乡现辖行政区域。品种为适宜当地种植的地方品种。立地条件要求产地范围内海拔350~800m,年均温度18℃以上,≥10℃的区域年积温5400℃以上,土壤质地以壤土、砂土壤为主,疏松肥沃,土壤有机质≥1.5%,土壤pH值为5.0~7.0,土层厚度≥1m。采收为每年9月下旬果皮转色面积≥3/4后分期采收,贮藏果比鲜销果早7~10天采收。感官特色要求:果形呈倒卵圆形,果肩圆尖,果皮淡黄色,皮薄,易剥,囊瓣大,果肉颜色有白、黄、红3色,果肉饱满、柔嫩多汁、化渣、酸甜适度、香气浓郁。品质特色要求:单果重1000~2500g,可食率≥65%,可溶性固形物含量≥10%;总酸(以柠檬酸计)≤10g/kg,固酸比≥11,总糖(还原糖计)≥2.5g/100g。

荔波蜜柚获得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对提升荔波蜜柚品牌、促进荔波蜜柚销售、推进荔波蜜柚产业健康快速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荔波县现在正组织实施建立和完善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准入制度、发布和实施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技术规范、支持符合条件的生产者规范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开展地理标志相关知识的宣传和培训,以及开展“有机、绿色、无公害”产品认证、建立完善检验检测和质量追溯体系、开展产品技术研发和创新等,为荔波蜜柚的产业化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在荔波蜜柚丰收的季节,比蜜柚更甜的是荔波人的笑容,那是辛勤收获的喜悦,更是对蜜柚产业充满希望的表达。

自制蜂蜜柚子果酱

1.柚子去皮取出果肉,去籽切成小块;

2.将果皮放入水中煮沸后再转小火续煮20分钟,倒掉热水再加冷水重复一次,以去除柚子皮的苦味。

3.煮透后柚子皮的白色部分会转为透明,取出放入冷水中浸泡降温,刮除白色部分后切成细丝;

4.将切好的果肉和切成丝的柚子皮放入锅中浸泡1~2小时;

5.以大火熬煮10分钟,再转小火续煮至水分蒸发一半时即可,期间要用汤匙不断搅拌,以免糊锅;

6.凉透后装瓶即可。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