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牛仔面料学问不少

2018-09-18 09:33: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牛仔面料学问不少

□ 专家支持:国家纺织及皮革产品质检中心技术总监 朱洪亮

常见的牛仔面料种类有哪些?

从颜色上分,最常见的是靛蓝牛仔面料和黑色牛仔面料,其中靛蓝牛仔面料是市场的主流。

从织造方式上分:有机织牛仔面料和针织牛仔面料,其中针织牛仔面料是后来发展的品种,目前还是以机织牛仔面料为主。

目前还有哪些新型牛仔面料?

1.按颜色分类 新型的牛仔面料有套色牛仔面料和彩色牛仔面料两大类:套色牛仔面料是一种能体现双色的特殊效果的面料,如“蓝加黑”、“蓝加绿”、“黑加蓝”等;彩色牛仔面料目前生产批量不大,但色彩比较丰富,比如翠蓝、咖色、翠绿、灰色、卡其、大红、桃红、粉色等。

2.按风格分类 新型的牛仔面料主要有:弹力牛仔面料、竹节牛仔面料、轻薄型牛仔面料、植绒牛仔面料、烂花牛仔面料、印花牛仔面料、涂层牛仔面料等。

3.按功能分类 新型的牛仔面料主要有:抑菌牛仔面料、防紫外线牛仔面料、超强耐磨牛仔面料、吸光发热牛仔面料等。

牛仔面料采用的染色工艺有哪些?

根据染料不同,主要分为靛蓝染料染色、硫化染料染色、活性染料染色。

靛蓝染料染色:最传统的牛仔面料是蓝色,最初的经典蓝色就是用靛蓝染料进行染色而成的,分为天然靛蓝染料和合成靛蓝染料。天然靛蓝染料,是从靛蓝草等植物提取而来,是一种具有3000多年历史的染料.目前也有用天然靛蓝染料染色的牛仔面料,但更流行的还是合成靛蓝染料面料。

天然靛蓝染料染出的蓝色一般较浅,合成靛蓝染料可以染出较深的颜色,除了能染出常见的靛蓝色之外,还可以染出超级靛蓝染色或特深靛蓝染色,这是在染色时提高靛蓝染料的用量而达到的。

靛蓝染色的传统牛仔面料,经石磨或漂洗后织物表面露白清晰、风格独特;但天然靛蓝资源有限,产率较低,不适合大规模染色,而合成靛蓝对环境污染较为严重。

硫化染料染色:这是牛仔面料最常用的染色方法,可以单独用硫化染料染色,比如硫化黑染黑色牛仔面料;也可以和靛蓝染料套染,就是传统的靛蓝牛仔面料再次染色,例如靛蓝套染硫化黑、靛蓝套染硫化草绿;也可以是不同的硫化染料进行套染,比如硫化黑套染硫化蓝等。

硫化染料和靛蓝的成功结合创新了染色效果,尤其是染深色的理想染料。但硫化染料贮存稳定性差。

活性染料染色:活性染料染色主要用于彩色牛仔面料的染色,像大红、桃红、粉色等。活性染料染色的牛仔面料,水洗、皂洗牢度比较高,但是用活性染料染牛仔面料,染料的利用率较低,会产生大量有色污水。

为什么牛仔面料有软硬之分?

首先,不同的织造方式令面料的柔软性也不同,针织牛仔面料明显更柔软;其次,面料的水洗方式决定了其柔软程度,比如酵素洗就能达到柔软效果,另外水洗时是否加入柔软剂以及柔软剂使用量的不同也会导致完全不同的柔软度;特殊加工工艺也能提高柔软度,比如植绒整理、丝光处理都能一定程度上改善柔软程度。此外,面料的重量也有影响,一般厚重的面料比轻薄的柔软性会差一些。

为什么有的牛仔面料会有显旧、横纹、磨毛等效果?

牛仔面料最独特的风格是纹路清晰,这是因为传统的牛仔面料只有经纱染色,纬纱是保持本色的,这样一边有颜色、一边保留本色的色织方法使牛仔面料有自己典型的风格。不过牛仔面料最终风格的决定因素是水洗处理方式——

普通水洗:清水加柔软剂洗涤,使织物更柔软、舒适,在视觉上更自然更干净,洗后颜色比原面料稍浅一点,手感稍软一些。

石洗:也称石磨,在洗水中加入一定大小的浮石,使浮石与衣服打磨,洗后布面呈现灰蒙、陈旧的感觉,衣物有轻微至重度破损。

酵素洗:酵素是一种纤维素酶,可以对纤维产生降解作用,使布面可以较温和地褪色、褪毛,产生“桃皮”效果,并得到持久的柔软效果。也可以与石洗并用,称为酵素石洗。

砂洗:洗时加入砂洗粉、膨化剂等助剂,使衣物洗后有一定褪色效果及陈旧感,若配以石磨,洗后布料表面会产生一层柔和霜白的绒毛,再加入一些柔软剂,可使洗后织物松软、柔和,从而提高穿着的舒适性。

化学洗:通过使用强碱助剂来达到褪色的目的,洗后衣物有较为明显的陈旧感,再加入柔软剂,衣物会有柔软、丰满的效果。

破坏洗:成衣经过浮石打磨及助剂处理后,在某些部位产生一定程度的破损,洗后衣物会有较为明显的残旧效果。

牛仔服装在穿着和洗涤时要注意什么?

选择适合自己的尺寸和版型,太松的牛仔服装没有型,太紧的不舒服。由于牛仔服装耐磨耐穿,所以穿着时不需要特别呵护,也不需要经常洗。大多数牛仔面料洗涤时会褪色,因此不要与其他衣物混合洗涤。为保持牛仔服装的原色和水洗效果,不要使用具有漂白效果的洗涤剂,必要时可以反面洗、反面晒。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