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草编包:助你清新一夏

2018-05-24 15:35: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草编包:助你清新一夏

□ 三口/文 部分图片来源:东方IC、INSTRAGAM

草编包以朴素大方的设计、天然绿色的材质受到时尚达人们的喜爱。用草、藤、麻等天然植物制成的草编包,纯朴自然、俏丽多姿,适合作为女士外出时的装饰品。

因为流行速度太快太广,草编包作为很多女性夏日里的必备包包,被戏称为时尚的“菜篮子”。

材质种类多

常见的草编包,一般有玉米皮草编包、水草草编包、麦秆草编包、拉菲草草编包、藤编包等。

玉米皮编包 原材料为玉米皮,它的本色为白色,主要特点是:看上去光泽度稍差一些,手感有些粗糙,纹理一般较宽,给人粗犷感。但它的吸湿性强,夏季手拎或肩挎都不会在出汗时有滑腻感。

玉米皮编包在加工时容易上色,颜色的过渡性比较好,调色性强,如果发现包身有起刺现象,用修剪刀修剪即可。

水草编包 一般采用越南的水草为原料,外观是以多股水草拧在一起的形式出现,不怕水、细腻柔韧、张合性和吸水性都比较好,且易干燥、不易变形和霉变。但它的染色性差,所以一般的水草编包颜色以暗色系为主。

水草草编包一般不上色,呈暗绿的原色,比粽子包皮的颜色略浅,很细的小股编织,极其紧密结实,耐水性很强,在夏季的多雨时节比较适用。

麦秆编包 麦秆的本色为浅黄色,是一种很容易辨别的材质,麦秆编包光泽度好,大部分经过颜色处理,染色性也很好。

一般麦秆编包的颜色比较绚丽,但是配色性差,所以在颜色过渡性上不及玉米皮编包自然,但表面较光滑,相比其他草编类包包更易打理。

拉菲草编包 拉菲草多是用草浆做成的环保纸,柔软、较细,加工时勾编性强,给人细致感,凉爽透气、质轻。

由于质地软,所以拉菲草编包一般无固定形状,多为软包,但由于原材料为纸类,所以光泽度差。

藤编包 藤编包在草编类包包里价格最高,做工较好、光泽感强、定形好,也较显档次,尤其非常结实耐用。

款式多变幻

草编包的款式很多,单肩背、手提式、斜挎式、双背式……各式各样,各有千秋。

经典通勤类 适合工作时使用,容纳力强,职业人士随身携带既不显得张扬,又可体现足够的亲和力。选购通勤包时要注意色彩不要过于亮丽,款式上收纳力强、简单大方即可。

休闲个性类 此类型包包注重款式的个性表达和随意性,色彩、配饰根据个人喜好来搭配,在逛街、出游时都是不错的选择,既实用又吸睛。

优雅淑女型 款式不张扬但个性,色彩柔和淡雅,能很好地提升淑女气质,尤其是包身的装饰性细节,无一不让你在夏日惊艳起来。

甜美公主型 甜美的色彩,炫目的配饰,多变的线条,可爱的毛球,完全的公主标配。

别致精巧小包 独具匠心的手拎小包包只有糖果袋般大小,但是足以装进手机、钥匙、纸巾等零散小物,散步时拎上它实用又轻巧,即使出席晚会搭配一件晚礼服也不会拉低品味。

来头并不小

说到草编包,不少人会认为它的乡土气息太浓。其实,草编包的来头可不小。上世纪70年代,被赞为大胆又不做作的时尚潮人Jane Birkin就拿它来做IT Bag了,Jane Birkin的日常造型永远都是一只很随性的“菜篮子”不离手,时时刻刻都洋溢着一种慵懒散漫的法式时髦感。

如今草编包们在延续了质朴的“骨架”之外,还搭上了彩色条纹、刺绣,精致五金、毛绒球等时尚元素,设计师们更是大胆地把这些“菜篮子”捧到了T台,各种草编包跃入时尚圈,清凉感蔓延秀场。如Gucci、Miu Miu这些大牌们都在秀场上任性地玩起了草编包。

在今年的春夏纽约时装周上,“复古菜篮子”随着超模们行走于各大秀场之上,演绎着别具一格的朴实风。Ulla Johnson秀场上单色调的草编包散发着浓浓的法式风情,通勤、逛街都非常适合;而Miu Miu2018春夏秀场编织筐的款式又给人一种小清新的感觉,可以陪你会友,也可以陪你度假。

此外,为了适应现代人方便、高效的要求,今年草编包的款式也在向皮包靠近。搭配自然色的皮革,一个做工考究、材质精良的草编包可能并不比一个真皮手袋便宜,而它的品质也足以登上大雅之堂。今年的超级爆款Loewe草编包,就是在一只普通的“菜篮子”上加了一个品牌经典的牛皮压花拼贴Logo和皮质手柄,风靡了整个时尚圈。

今年火遍大江南北的还有Marni的Market Bag,它用大胆的亮色材质编织而成,度假风与时髦感并存。而且从外形和大小上来说,这款小包非常适合夏天,颜色涵盖红色、绿色、蓝色、黄色……选择非常多。

如何选购草编包

看手工:一个草编制品的好坏最主要是看手工,手法好,编织出的工艺品就光滑,没有毛刺,缝隙紧密一致,品质好。

看材质:根据需求选择草编或藤编包等。

看颜色:依据使用的场合选择色彩。

草编包的保养

1.草编包因为材质和手工缝制的原因,不能负重太多,以不超过1公斤为宜。

2.原色的草编包是没有经过染色的,所以不存在掉色问题。花色的草编包是经过高温蒸汽染色,在遇到水或长时间于某一固定部位摩擦时,要注意掉色。

3.草编包最好不要水洗,手柄处易脏,但多为木柄设计,湿布擦拭即可,玉米皮编包如果缝隙有灰尘等杂物,可以用小牙刷清理;水草耐水性强,可用水洗;麦秆编包可用湿布擦;而拉菲草最怕水,不要水洗,用小牙刷清理即可。藤编包同样也是用湿布和小牙刷清理就可以。

4.草编包应避免长时间阳光曝晒,强烈的日光曝晒会造成草纤维色素氧化、褪色、变脆,长时间不使用,应包装于密封袋里存放,这样色泽才能长久保存不褪,韧性不改。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