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今季,你需要一双袜子鞋

2018-04-19 11:22:1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季,你需要一双袜子鞋

□ 三口/文

袜子鞋,顾名思义,最大特点是“袜子”。“袜套式”设计的鞋子省去了拉鞋舌这一步骤,而且不会出现鞋舌乱跑的问题。一体成型设计,不仅贴合包裹双足,更重要的是穿脱极其方便。

如果你在街头留意过人们脚上穿的鞋,巴黎世家那双白底黑袜的Speed Trainers出现的频率一定很高,这意味着,近两年流行起来的袜子鞋潮流,正从年轻人的鞋柜扩展到了更多消费群体中。

出身名门

大部分人是通过“巴黎世家”认识袜子鞋的,但要说起袜子鞋的鼻祖,恐怕没有几个人能说出。

其实,袜子鞋的原型是30多年前Nike推出的Sock Racer。作为一双为铁人三项而设计的跑鞋,为了减轻鞋子重量,设计师Bruce Kilgore直接在单层网眼的袜子上加了模仿生理结构的鞋底,利用两条尼龙扣带的绑带提供支撑。Kilgore同时期还设计了Air Force 1,Air Force 1成了在街头流传至今的经典球鞋,而Sock Racer在皮革才是主流的时代,被视作一个大胆又荒谬的尝试。幸亏设计这双鞋的两位设计师:Bruce Kilgore(AF1的设计者)和Tinker Hatfield(Air Max和AJ设计者)力排众议,它才能上市发售。

2004年,Nike HTM系列推出了Sock Racer的改良版Racer Dart,鞋面使用了电子编制科技,尼龙扣换成了透明塑料材质,配色和审美都更新颖,但依旧没有突破Sock Racer 最初的形态,逐渐被淹没在众多HTM的经典系列中。

但Sock Racer的面世还是给球鞋的设计提供了一个新想法--可以像袜子一样贴合在脚面上,比起挺括的皮质和塑料,一层轻薄的“布”穿起来更舒适,只是外置扣带的设计还不被主流审美所接受,直到2012年flyknit技术的出现。

如果说Free技术是在鞋底上达成了“无鞋胜有鞋”的概念,那么Flyknit则是从鞋面上实现了这一点。一根根聚酯纱线,恰好又以编织的形式,形成了能够给运动员提供的极端贴合感“袜子”的感觉,而因为其材料的关系,在强度上上升了一个维度。更重要的是,flyknit利用机器编制,实现了这种编织面料的大规模生产。

时尚行走

在使用了flyknit技术之后,Sock Racer在2014年小范围流行起来,但并没有大红大紫。

真正把袜子鞋引领上街头潮流的是adidas。flyknit推出后一年,adidas推出了primeknit技术(即阿迪达斯鞋面处理技术,通过无缝连接,鞋面可以将整个鞋帮部分织为一体,完全抛弃了原有的内衬支撑框架,依靠鞋面本身提供灵活度与支撑力)。此后,很多爆款球鞋里采用了primeknit技术,而一向包揽每年流行趋势的高街品牌反而在这方面落后了。

2016年,高街品牌Marni、DKNY、Fendi、Acne等开始相继推出袜子鞋,当然还有现在最受欢迎的时装品牌巴黎世家。紧跟着快时尚品牌如ZARA的迅速复制,让更多人穿上了袜子鞋,并且出现了各式各样的变种:袜子靴、袜子乐福鞋、连体袜子鞋……拉开了袜子鞋在时尚圈的流行幕布。

随着各大潮流品牌对袜子鞋的情有独钟,袜子鞋在时尚圈全面被认可,曾签约Nike的Kanye West,代言时除了日常上脚自己的YEEZY之外,最爱穿的就是Flyknit系列。之后,Kanye West亲自设计的“袜子鞋”YEEZY BOOST 成为了真正的全世界大爆款。而被称为最会穿衣服的亚洲人Eugene Tong则让另一双袜子鞋Mercurial Superfly大红大紫,就连大名鼎鼎的设计师Alexander Wang在秀场上也穿上了Mercurial Superfly。

而Versus Versace 2018秋冬系列的最新款袜子鞋曝光后,更是吸引了无数时尚潮人的目光,全粉色的编织鞋身搭配两个鞋口拉环,中底采用非常厚实的不规则状泡沫打造,散发着满满的青春活力。

好穿的鞋

袜子鞋为什么受欢迎,从性能上来说主要有3个方面原因:

轻薄透气:和皮革材质比,浑身都是透气孔的Flyknit比绝大多数网面都要透气得多,而且更轻、更薄。

一体化:传统运动鞋大多拼接而成,拼接部位的车线在运动过程中会和脚掌产生摩擦,有可能带来不舒适的感觉,而一体化设计则不会产生这种问题。

柔软紧贴:柔软的鞋面会在运动中紧贴脚掌,减少运动中的酸胀感,且不会有磨脚的问题。

舒适感加上对脚面的贴合感与轻便,即使穿着者们有形态各异的脚面,都不会产生压力,甚至很少听到有人在抱怨“我的脚不适合穿袜子鞋。”所以,袜子鞋可以说是当前尤其是夏季穿着感最舒适的一种鞋。

此外,在Normcore、简约都市休闲风、Oversized、层搭等风格盛行的今天,原来的“我应该用怎样的衣服搭配我的球鞋”等问题,早就被“什么鞋才能达到我想要的整体感觉” 取代。而袜子鞋由于工艺所呈现的简约设计,自然成为了百搭的单品。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