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进口橄榄油de消费知识

2017-12-28 15:2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进口橄榄油de消费知识

□ 专家支持:宁波北仑检验检疫局 胡迪裕

宁波检验检疫局食品处 江山宁

近年来,进口橄榄油赢得了很多消费者的追捧和喜爱。那么,进口橄榄油近年来的发展状况如何,如何选购到质优的进口橄榄油?本刊特邀检验检疫专家为你介绍——

进口橄榄油执行的标准有哪些?

执行的标准包括GB 23347-2009《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GB 2716-2005《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7718-2011《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

近年来,我国进口橄榄油的增长状况如何?

近几年,我国进口橄榄油以每年约10%的速度快速增长。2016年全年进口橄榄油4.94万吨,货值2.16亿美元,较2015年全年同比增长14.7%和10.0%。到今年10月为止,我国共进口橄榄油3.48万吨、货值1.72亿美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数量基本保持一致,货值增长了11.4%。

我国进口橄榄油大多来自哪些国家?

2017年我国进口橄榄油金额占比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欧盟、摩洛哥、澳大利亚、突尼斯和土耳其。其中,大部分从欧盟等国家进口,主要为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这3个国家,让也是传统的橄榄油产地。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各大进口橄榄油品牌纷纷涌入国内市场,例如贝蒂斯、欧蕾、亿芭拉、伯爵、欧丽薇兰、雅典娜等品牌橄榄油,消费者都能在各大商场超市购买。

进口橄榄油有哪些项目不合格?

据统计,到2017年10月为止,全国共计16批次进口橄榄油因为标签、货证不符、品质和添加剂超标等原因未予准入。

如何分辨进口橄榄油的质量优劣?

根据GB 23347-2009《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国家标准》规定,橄榄油的名称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中级初榨橄榄油、初榨油橄榄灯油、精炼橄榄油、混合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等。分类基本上按品质高低排列,其中特级初榨橄榄油质量最好。如果消费者从正规渠道购买橄榄油,从产品分类名称上就可以分辨橄榄油的质量高低。

橄榄油的两个关键指标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可以作为油脂变质程度的指标。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国家标准对各个等级的橄榄油作出了酸价的不同等级要求。

过氧化值:表示油脂和脂肪酸等被氧化程度的一种指标。一般来说,过氧化值越高,橄榄油酸败的就越厉害,而过氧化值太高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

如何选购进口橄榄油?

“六步法”可以有效鉴别进口橄榄油。

第一步,验手续:正规渠道进口的橄榄油必须向海关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可以通过核对海关的“进口报关单”和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来判定橄榄油的真假。

“入境检验检疫证明”的内容涵盖了原产国、生产日期、规格、数量以及“CIQ”标志流水号等详细信息,消费者有权向商家索要或要求出示所购批次的“卫生证书”,以此辨别该橄榄油是否符合相关卫生标准、是否为合法进口食品。

第二步,读标签:真正原装进口橄榄油须有中文标签,中文标签要符合国标规定内容,如:中文品名、净含量、生产日期、保质期、橄榄果实年份、反式脂肪酸含量、生产商和进口商的详细联系方式等。

第三步,比等级:根据《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国家标准》规定,橄榄油的名称分为特级初榨橄榄油、中级初榨橄榄油、初榨油橄榄灯油、精炼橄榄油、混合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等。其中油橄榄果渣油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称为“橄榄油”。特级初榨橄榄油是国际公认的最顶级的橄榄油,酸度要求小于0.8,消费者可以从外文标签中分辨特级初榨橄榄油,但是稍有区别,例如英语应为“Extra Virgin”、意大利语应为“Extra Vergine”、西班牙语应为“Extra Virgin”。

第四步,看颜色:真橄榄油颜色黄里透绿,摇晃时油质感很强,假橄榄油则为黄色、水质样。

第五步,闻气味:真橄榄油开瓶时会有一种成熟橄榄的果香味,也有储藏久的橄榄油开瓶时会闻到一点点酒精味,否则就是假的。

第六步,尝味道:把橄榄油倒在干净的玻璃杯里,先用白开水漱口,然后呷一小口,放在口腔不要着急咽下去,让橄榄油轻轻从舌尖滑过舌中然后到达舌根,真的橄榄油辣味会在舌根集中,假的橄榄油味淡,没有什么辣味,甚至只能感觉到豆油或花生油的腥味。

如何保存橄榄油?

橄榄油通常的保质期有24个月,一般放置在阴凉避光处即可,此外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强光照射,特别是阳光直射;

2.使用后一定要盖好瓶盖,以免氧化;

3.勿放入一般的金属容器保存,随着时间的推移,橄榄油会与金属发生反应影响品质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