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除霾涂料 有效还是噱头?

2017-12-28 15:25: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除霾涂料 有效还是噱头?

□ 本刊记者 王向龙/文

在空气质量日益受到人们关注的当下,许多产品都打出了“抗霾”、“除霾”的宣传牌,如防霾口罩、防霾鼻塞等。而在建材市场上,近两年也出现了不少“除霾产品”,一些宣称能“抗霾”、“除霾”的涂料,就是其中之一。

涂料除霾难获众信

消费者张先生近来在装修,在建材市场挑选涂料时,有一些商家向他推荐了一类“除霾涂料”,声称产品可以去除室内的空气污染,这让张先生非常心动。

商家的宣传中介绍,除霾涂料的成分结合矿物活化技术和生物复合技术,从而使“除霾涂料”具有吸附降解空气中PM2.5、去除甲醛、释放负离子、防水透气、超强耐污耐擦洗、防毒抗菌、高效吸附持久降解等功能。当问及涂料除霾有多大效果时,商家表示“使用后可以自己通过仪器检测家中污染物的数值”。

“如果涂料能清除雾霾,对家里的空气环境就能有很大改善,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的。”张先生说,但想到近年来涂料行业不断打出的各种宣传概念,自己对这种产品还是不太放心。“涂料究竟能不能除霾,能除多少,也不太好说清。”

和张先生想法类似的人有不少。

记者在网络上搜索“除霾涂料”,发现有很多涂料、墙面漆产品都宣称能“除甲醛,抗雾霾。”而其销售还不错。

采访中,也有一些年轻消费者表示,对“除霾涂料”的功能宁可信其有。有的还说,能除一点儿是一点儿。

除霾涂料是否存在

对涂料能抗霾、除霾,业内人士这么说——

北京居然之家十里河店都芳漆销售人员说:“销售涂料很多年了,还从来不知道涂料还有抗霾除霾的功效。”

百万家园监理公司负责人许先生认为,如果真有能除霾的产品,根本就不应该搭涂料的车。涂料有固定的原料配方,主要是合成树脂乳液加颜料、填料、助剂和水。涂刷后,墙漆表面会形成一层漆膜,对墙面起到保护作用,以防其他污染物侵蚀。而运用了纳米技术的墙面漆,粉刷干燥后密封度会更佳,防水性更好,保护性能更强。“‘除霾涂料’怎么实现透气?如果产品是涂料,就需要满足涂料生产的条件,如果是墙面装修的其他材料,比如壁纸、硅藻泥、硅藻石,则不属于涂料范畴。”

“准确地说,有一些涂料产品能够分解污染物,但并不是除霾。”国家涂料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唐瑛表示,这类产品很早就有了,尤其在日本和韩国,推广使用时间较早。目前国内一些涂料产品能够实现在一定程度上分解有机污染物,功能侧重于涂料表面的抗污染,主要是外墙涂料,通过阳光中的紫外光实现一定的自洁功能。而内墙涂料目前还没有此类功能,原因是室内没有足够的阳光。

传统涂料容易附着有污染物,很难用水冲洗干净。而光能自洁涂料的核心成分是纳米二氧化钛,在紫外光照射下产生光催化反应,产生氧化性很强的羟基自由基,可以分解掉油性污染物,将其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唐瑛介绍,光能自洁涂料并非和传统涂料混在一起,而是分开做一个复合层,粉刷附着在传统涂料层上面,作为一种配套产品使用,起到罩面保护清洁作用。

“从理论探讨、科学实验角度讲,有待从这方面努力做工作,真正从实用性推向市场,还有一定的过程。”唐瑛表示,由于在国内处于产品起步阶段,光能自洁涂料的功能尤其是其分解雾霾等污染物的效能,科学不科学、准确到什么程度,目前都在研发和验证阶段。“涂料产品分解空气中的氮氧化物、硫氧化物、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的功效测试,需要长时间的试验和验证,除了生产企业要试验外,更需要科研机构等社会力量的参与。”

如何科学选购涂料

目前市场上,像“除霾涂料”这样以所谓的特殊功能作为卖点的,在涂料行业并非个例。除抗菌、防霉等常见功能外,还有一些涂料产品标称有净味、耐擦洗、竹炭抗甲醛等特殊功能。而这些强调功能的涂料产品,价格比普通产品高很多。如一款竹炭环保全效内墙漆,售价688元,比同容量的普通涂料价高近两倍。

业内人士表示,建材行业确实有很多技术革新,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也促进了家居装饰装修行业的发展,但同时也有不少建材产品炒作概念。专家提醒消费者,目前市场上符合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的涂料,都不会对身体健康产生危害。消费者在挑选涂料时,应注意几个方面——

看外观:品质好的涂料应具有良好的润滑度和黏稠度,闻起来有淡淡的香味。选购涂料时要注意生产日期,涂料一旦超过保质期就会发生乳、液分离,在温度作用下产生化学反应,导致附着力下降,影响品质。

此外,质量好的涂料通常没有漂浮物,有极少的彩粒漂浮物是正常现象。但如果漂浮物数量多,表明这种涂料的质量较差。

看种类:购买涂料时不能只注重面漆而忽略了底漆,涂料的底漆与面漆的功能不同,底漆包含了涂料的附着力、防霉变、防腐以及其他一些特殊功效,如果只买面漆,不买底漆,涂料涂刷后则可能达不到预想的效果。

看有害物质含量:选涂料应注重涂料的附着力以及VOC的含量,尤其是VOC的含量是判断涂料品质好坏的最重要的标准。劣质涂料的附着力非常差,使用后容易造成起皮、开裂甚至脱落。

看品牌:目前涂料行业内的品牌分化非常明显,一些大品牌涂料都推出新功效涂料,相比一些缺乏品牌度的涂料品牌,涂料的配方比较稳定,能保证环保指标、质量性能,但是对于一些辅助功能,消费者购买时应该保持谨慎。

看保质期:选购时注意涂料产品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由于各品牌涂料标注的保质期不尽相同,要尽量选择最近生产的产品。

(责任编辑:春天)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