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消费指南》>>

选白乳胶关注游离甲醛

2006-03-01 10:4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白乳胶是装饰装修行业用量较大的一种辅助材料。白乳胶因其具有粘结性能好、安全环保、节约资源等优点,深受人们的青睐和重视。它的应用日益广泛,当前已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乳液类胶粘剂之一。
   国家质检总局于2005年第4季度对白乳胶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西、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9个省、直辖市51家企业生产的51种产品,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4.3%,本次抽查的17家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全部合格,且产品质量优于相关标准要求。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是:游离甲醛超标;pH值、粘度不合格。
    游离甲醛甲醛是一种有毒物质,无色,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对人体健康会造成危害。白乳胶产品中甲醛的主要是在合成中残留在胶中未完全反应的游离甲醛,或是作为佐剂、防腐剂和胶联剂添加到胶粘剂中,从而引起游离甲醛的超标。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游离甲醛值应≤1.0g/kg。
    pH值、粘度是影响产品粘结性能的重要指标,pH值超标将会对木材造成一定腐蚀,而粘度不合格则直接影响产品的初黏性。两项指标最终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产品的粘结强度。

专家选购建议

□ 中国涂料工业协会秘书长岳望坤  

   选择正规的销售经营店、知名厂家的产品,并且要看涂料是否符合国家强制标准。
仔细查看产品的质量合格检测报告,尤其是质检报告上的VOC含量。国家标准规定VOC限量为每升不超过200克,较好的涂料为每升100克以下。
   如果可能的话,请销售商打开涂料桶,亲自检测。如果出现严重的分层现象,表明质量较差;用棍轻轻搅动,抬起后,涂料在棍上停留时间较长、覆盖均匀,说明质量较好;用手轻捻,越细腻越好。
   询问溶剂情况,品质有保障的品牌会限制有毒溶剂的使用。涂料干燥后,它的溶剂基本上可挥发掉,但需要一个过程。如果用户长时间接触,溶剂若有毒,会造成对人体健康的伤害。
   非环保型的涂料由于VOC、甲醛等有害物质超标,大多有刺激性气味,选择时一定要谨慎。当然也不要购买闻起来很香的产品,这类涂料往往都添加了香精,而添加剂本身就是一种化工产品,很难确保环保。

红榜 白乳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产品

序号

     产品名称商标企业名称
1白乳胶SHENGYI东莞市厚街盛华胶粘厂
2白乳胶韧力王东莞创纬粘合剂厂
3白乳胶龙马广东鸿达实业有限公司
4白乳胶 广州市天河区东美装饰材料厂
5实木用胶李师傅营口市胜利化工厂
6组立胶三联深圳市三联粘合胶有限公司
7白乳胶燕房北京市房山官道福利建材加工厂
8108胶秀洁北京秀洁新兴建材有限责任公司
9白乳胶盛邦北京鸿利伟业商贸有限公司
10聚乙酸乙烯酯乳胶华表北京鑫有化工粘合剂有限责任公司
11生态白胶生态北京生态家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2白乳胶金鱼石家庄市油漆厂
13聚醋酸乙烯乳胶绿源家宝北京美家宝绿源胶业有限公司
14聚乙酸乙烯酯乳液白塔北京市大郊亭粘合剂厂
15聚醋酸乙烯乳液绿缘北京绿缘伟业工贸有限公司
16聚醋酸乙烯乳液春笋海盐乳胶涂料厂
17聚醋酸乙烯乳液金笋海盐县于城春竽乳胶涂料厂
18聚醋酸乙烯乳液 湖州市练市家乐粘合剂厂
19白乳胶太行山石家庄市粘合剂厂
20白乳胶天阁湖州天阁粘合剂有限公司
21聚醋酸乙烯乳液灵桥浙江灵桥汽化工贸有限公司
22聚醋酸乙烯乳液七叶江苏七叶乳胶有限公司
23聚醋酸乙烯乳液复合胶粘剂奇龙徐州市西关化工厂
24聚醋酸乙烯乳液五叶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革胶厂
25熊猫白胶熊猫汉高粘合剂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26聚醋酸乙烯乳液益民上海美尔丽建材有限公司
27235白胶成林苏州市丛岭胶粘剂有限公司
28白乳胶三维山西三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9中南建筑用胶中南上海中南建筑材料公司
30粘板专用胶吕氏辽宁吕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31聚醋酸乙烯合成乳液黑松林江苏黑松林粘合剂厂
32生态白胶张宏沈阳市于洪化工胶厂
33白乳胶哥俩好抚顺合乐化学有限公司
34改性聚醋酸乙烯(高级乳液)百合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沙富安邦胶粘剂厂
359550高级白胶浆  牌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左滩星之星乳胶厂
36白乳胶一江广州市珠江一江化工有限公司
37封箱胶金菱广州市化学工业研究所中试生产基地
38环保白乳胶立雅广州市立雅化工涂料有限公司
39高级白乳胶华纳佛山市南海水口华纳粘合剂厂
40白乳胶宏峰天津市圣斯迪雅化工装饰材料有限公司
41白乳胶303牌天津市万荣化工工业公司
42白乳胶天狗天津市天狗装饰化工厂
43白乳胶虎门大桥   坚坚东莞市厚街达荣化工乳胶厂

专家选购建议

□ 上海市产品质检所化工室  高工周泽琳  

    ■ 到大型建材超市选购大型建材超市讲信誉、重品牌,有一套完善的进货渠道,产品质量较为可靠,价位相对合理。
    ■ 选择名牌企业生产的产品白乳胶行业发展至今,部分企业在经过多年的历练后,已经成长为区域品牌产品。其工艺先进、质量管理体系完善、产品性价比较好。如北京的“华表”、广东的“一江”、山西的“三维”、浙江的“灵桥”、江苏的“黑松林”等。
    ■ 看清包装及标识说明包装应完好无损;标识说明内容应包括厂名、厂址、电话以及产品名称、规格、等级、数量、商标、生产日期和执行的标准等。
    ■ 开盖查看 胶体应均匀,无分层、沉淀,开启容器时无刺激性气味。


TIPS

   胶粘剂的种类
   目前用于建筑装饰装修的胶粘剂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溶剂型(以溶剂为介质)胶粘剂,主要品种是氯丁橡胶型胶粘剂(简称氯丁胶),另一类是水基型(以水溶剂为介质)胶粘剂,主要品种有聚乙烯醇缩甲醛(俗称107、801胶)、聚乙酸乙烯酯乳液(俗称白乳胶)等。
    氯丁橡胶型胶粘剂(俗称氯汀胶)
   此类产品主要用于室内的木器、木工、地毯与地面、塑料与木质材料等的粘接,另外还广泛应用于制鞋、箱包、皮带输送、轮胎修补等行业。它具有粘接力强、应用范围广、干燥速度快、制造简易、使用方便等特点。
    本类产品的主要有害物质是溶剂中的苯和甲苯。为了保护环境和广大消费者的身心健康,GB18583-2001国家强制性标准《室内装饰装修用材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对这类胶粘剂中苯、甲苯、二甲苯和总挥发性有机物含量的上限作出了规定。
    聚乙烯醇缩甲醛(俗称107、801胶)
   此类产品主要用于内墙涂刷、装修、贴壁纸、水泥的增强剂等。由于它具有价格便宜、制造简易、粘接性能好等特点,在室内建筑装潢中广泛应用。
   这类产品的有害物质主要是游离甲醛。游离甲醛具有强烈的刺激性气味,对人体的呼吸道和中枢神经有刺激和麻醉作用,毒性较大,容易造成对人身的伤害和对环境的污染,因此,GB18583-2001国家强制性标准《室内装饰装修用材料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对107、801胶中的游离甲醛含量加以严格限制。
乙酸乙烯酯乳液(俗称白乳胶)
   此类产品主要用于内墙涂刷、塑料地板、地毯与地面的粘接,木器与木工、人造板、瓦楞纸及纸箱的粘接等许多方面,用途十分广泛,它是目前市场上用量最大的水性聚合物之一。
   白乳胶的主要有害物质也是游离甲醛。目前我国一些小型的乡镇企业为了降低白乳胶的成本,有的在白乳胶中加入部分甲醛含量很高的107胶,也有的采用在制造过程中加入部分107胶的工艺,从而导致白乳胶的游离甲醛含量升高,超过了GB18583-2001标准规定。

黑榜  白乳胶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

序号产品名称商标规格型号生产日期企业名称不合格项目
1白乳胶盈通13公斤/桶常温2005-7-26东莞市山力化工有限公司游离甲醛
2松树牌白胶松树10公斤/桶I型2005-8-2嘉兴市巨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游离甲醛
3白乳胶阔达4公斤/桶 Aug-05北京风正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游离甲醛、PH值
4白乳胶生态白塔园4公斤/桶 Aug-05北京瀛海高科粘合剂厂游离甲醛
5聚醋酸乙烯乳液春筝9公斤/桶D505精品、常温2005-7-29海盐县乳胶涂料二厂游离甲醛
6白乳胶裕华400克/桶 2005-8-5河北师范大学实验化工厂游离甲醛、粘度
7聚醋酸乙烯甬桥20公斤/桶II型2005-7-26宁波市江北甬桥粘合剂厂游离甲醛
8     东莞市厚街大江涂料厂拒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