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旅游V视>>

2022河北省清明文化论坛在石家庄举行

2022-04-06 16:33:36 长城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袁立朋)4月4日,一次以探讨传统文化创新与发展为主题的2022河北省清明文化论坛在石家庄鹿泉区以网络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

本次论坛活动由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河北省民俗文化协会主办,河北栖泉文化旅游开发公司承办、石家庄鹿泉区文联协办。来自河北省社科院、河北师大、河北经贸大学、上海融道书院、石家庄学院、石家庄文艺评论家协会、石家庄鹿泉区文联的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网络参会并发言。

河北省社科院陈旭霞研究员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袁立朋摄

在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分别阐述了对清明文化的思考,他们普遍认为,应该在继承传统清明文化丰富内涵的基础上,赋予清明文化新的时代内涵。

“我们今天所说的清明节,其实是古代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三个节日的复合体。与其他传统节日相比,将节日与节气合二为一,是清明节的独特之处。它既包含着祭祖、缅怀先贤的家国情怀,也囊括了感受山水自然的生态文明追求,还具备提示人们按节气把握农时的实用功能。”河北省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陈旭霞说。

在陈旭霞看来,清明文化的内涵相当的丰富,她将其概括为生命清明、政治清明和生态清明三个方面,“激活这些传统文化的内涵‘密码’,为其不断注入鲜活的现代元素,是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应思考和努力的。”陈旭霞说。

“清明时节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古人有以兰汤驱除邪气,沿水踏青等习俗。同时,农历三月三古人也有祭祀黄帝、举行女子成人礼的传统。”石家庄学院教授霍贵高博士认为,清明文化最突出的特点一个是教育价值,一个是养生价值。“清明怀念祖先和圣贤,是家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家家户户没了这个内容,孩子们精神世界就缺乏一个根。这是清明文化教育价值的重要体现。”

石家庄学院教授霍贵高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袁立朋摄

河北省党史人物研究会副会长、石家庄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王律做了《古老清明节与开国烈士日》的主题发言,他介绍说,1949年3月7日华北人民政府曾发布通令,定清明节为“烈士节”,倡导人们纪念革命英烈。王律认为,在新时期“应该赋予清明文化缅怀开国英烈,继承革命精神的丰富意义,加大宣传、研讨的力度,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下良好精神根基。”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共鸣。

“清明文化的精神内涵是复合多元、积极向上的,它是中华文化丰富性的典型体现。”河北省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陈泉州说。陈泉州认为,近代以来,清明文化一定程度上被简单化、概念化了,它的丰富内涵被忽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有必要倡导清明文化的全面继承和创新。我们不但要赓续优良节俗传统,也要积极赋予它们新的时代内涵,让众多像清明一样的传统节俗活起来、新起来,成为奔腾不息的河、葱茏巍峨的山,成为中华文化中富有活力和承载力的部分。”

在论坛现场,河北经贸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高宏博士、河北师大家政学院副教授李敬儒博士、上海融道书院院长周贵银和鹿泉区文联主席孟玉等分别就清明文化对爱国主义教育、国学传统、宗族文化和家风建设、文旅产业等方面的影响和发展进行了探讨。来自河北各地的700余名主办单位会员和文化爱好者参与了网上收看和互动。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