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化产业>>

赵为济:弘扬革命文化 加强抗日战争遗址保护

2022-01-19 15:45:00 中国网

中国网1月19日讯 抗日战争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英雄史诗,是中华崛起、民族复兴的光辉转折点。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湖南先后作为战略大后方、正面主战场,在中国抗日战争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在抗日战争中,湖南境内共进行了5次大会战,即3次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和湘西雪峰山会战。因此,加强湖南省内抗日战争遗址保护,对弘扬革命精神、传承革命文化,具有深远的意义。

在湖南省两会上,省人大常委、民盟湖南省委会副主委,湖南省文史馆副馆长赵为济认为:伟明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思路清、目标明、措施实,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不仅契合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而且符合当前全力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要求,为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湖南新篇章指明了方向。报告既高度概括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南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所书写的“时代答卷”,又对做好2022年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的部署安排,顺应时代要求,符合湖南实际,展现出乘势而上、与时俱进的大手笔和新思路。报告明确指出,2022年将着力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打造湖湘新型智库,建设书香湖南。“作为一名来自文史研究战线的省人大代表,我决心在2022年继续以传承、弘扬和创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心,进一步支持参事馆员开展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工作,为服务文化强省建设、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作出应有贡献。”

赵为济为保护湖南省抗日战争遗址积极献策。他表示,湖南在抗战时期是中华民族的福地,是日本侵略者的葬身之地、投降之地。湘西雪峰山会战的胜利,结束了八年抗战史,体现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不怕流血牺牲、团结抗日、抵抗侵略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抗战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典型代表之一。

赵为济在提案中指出,以邵阳市为例,境内现存的抗战文物旧址及遗迹约120处,抗战遗物200余件套,纪念性建筑20余处,图文照片资料600余幅。在湘西会战前夕,邵阳境内曾是抗日救亡运动培养进步力量、造就军政两用人才的革命摇篮。如市区内的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邵阳县的塘田战时讲学院旧址、武冈中山堂等为抗战胜利培养了一大批军政干部。湘西会战之时,邵阳作为主战场区,又燃起了熊熊的抗日烽火,保存至今的对日作战旧址及纪念设施群,不仅是湘西会战的重要历史见证,更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最直接、最生动的教材,也是开辟红色旅游的重要资源,对于构建湘西会战乃至湖南抗战文物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体系,弘扬湖南抗战精神,凝聚民族力量,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发出通知,先后公布了三批共26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中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理念,高度重视革命文物工作,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落实保护责任,加大工作力度。”

2021年7月30日,《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颁布,明确要求加强红色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其第三条规定:“本条例所称红色资源,是指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包括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所形成的具有历史价值、教育意义、纪念意义的下列物质资源和非物质资源,以及蕴含其中的重要精神:(一)重要机构、会议、事件、战役、战斗的遗址或者旧址”。湖南省抗日战争重要遗址大多属于上述保护范围。

赵为济说,加强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保护管理,深入挖掘抗战纪念设施、遗址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性拜谒、参观和纪念活动,可以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充分认清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犯下的罪行,牢记中华民族抵御侵略、奋勇抗争的历史以及中国人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学习宣传抗日英烈的英雄事迹,大力培育和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赵为济建议,要出台《湖南省抗日战争遗址保护办法》,对抗战遗址保护的宗旨、基本原则、保护体系、保护对象、保护规划、保护措施、保护利用、法律责任等内容作出全面、系统的规定,推进湖南省保护抗战遗址的法制化进程,增强政府对抗战遗址保护和管理的统一性、规范性。主要内容具体包括:抗战历史文化遗址资源管理。主要包括开展抗战历史文化遗址普查、认定、公布、测绘、建档;抗战史料、文献、文物征集与口述历史收集整理。多途径征集抗战有关史料、文献、文物和其他纪念物品,通过存世老人口述历史、口述英雄故事等还原抗战史实;抗战遗址保护。主要明确纳入抗战遗址的对象,保护责任落实、保护规划、保护修缮措施、保护有关要求和法律责任等;抗战纪念园、纪念馆等纪念设施建设。将抗战纪念园(馆)建设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教育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的精神力量;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一方面,关心关爱抗战老兵,继续发挥社会团体和志愿者组织的积极作用,为风烛残年的老兵们送去慰问和温暖,同时也要政府积极作为,多措并举确保孤寡老兵们的基本生活保障。另一方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抗战遗址的普查、保护、为牺牲烈士寻亲等工作;弘扬抗战文化,传承抗战精神。深入挖掘抗战精神的内涵实质,如高度凝聚和升华的爱国主义精神,高度团结和统一的民族精神,义无反顾、舍家为国的奉献精神,艰苦卓绝、不怕牺牲的斗争精神。通过影视作品、纪录片、短视频、文学作品等加大对抗战史料、抗战英雄、抗日故事的宣传与传播,弘扬抗战文化,传承抗战精神。

(曾晗叶)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