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焦点新闻>>

夜游老街唤起古城记忆,泰安打造文旅融合新生态链

2021-12-28 15:54:22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向阳

“五岳之尊”雄峙天东的泰山是一张闪亮的文化和旅游名片,它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中国5A级旅游景区而著称于世。12月21日至22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第五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媒体行活动来到泰安,探访泰安市开展文旅惠民消费的精彩亮点,体验泰安的文化魅力。

泰安老街夯实夜经济集聚载体

12月21日晚上,记者一行来到泰安老街,体验泰安老街丰富的旅游资源。记者在这里看到,美食、长廊、光影、展演等共同构成迷人的夜景,游人穿梭于街区,宛如一幅展开的“风情画”。

泰安老街位于天平湖路以北、梅山西路以西的开元盛世文旅城内,总占地面积40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街区内店铺鳞次栉比,休闲业态多元。泰安老街街区建筑风格特色明显,在展现传统的泰山元素的同时,结合“二十四节气”进行设计建造,与泮河的流动景观轴线、广场标志性景观、构建成夜景长廊、互动光影秀、互动式重力感应灯以及天幕,古风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极具特色。据介绍,目前该街区共有商户370家,其中,文化类商户127家,坐拥主城区80万人主力消费市场,可辐射泰安全市500万人潜力消费市场。

位于老街上的泰山皮影戏剧场是一处“网红打卡地”。泰山皮影是一项传统民间艺术,老街皮影戏剧场还推出了“石敢当”等本土文化题材创新作品,另外,游客可以来此选购皮影系列工艺品,了解皮影戏源流及发展脉络等,体验感十足。

泰安老街通过“历史人文”与“都市文化”相结合的现代化展现手段,构筑起民众对泰安这座城市独特符号记忆。夯实夜经济集聚载体,破解泰安夜间经济匮乏瓶颈,激活泰城夜经济新动能,更好地繁荣泰安市夜间经济发展;同时,进一步延长了来泰游客停留时间,刺激消费,满足了人民群众品质化、多元化、便利化的消费需求,形成特色突出、业态丰富、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的夜间经济新亮点。

泰山西湖,独树一帜的湖山美景

位于泰山脚下“西部慢谷”区域的泰山秀城是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携手陕西旅游集团联合打造的大型文旅融合项目,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总投资27亿元,总占地面积约590亩,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项目以主题演艺为核心,以沉浸游乐为辅助,体验消费为延伸,涵盖旅游演艺、文化娱乐、餐饮名吃、民宿酒店、文创购物等多种业态。

泰山秀城借助陕西旅游集团在大型演艺方面核心优势,项目中融入了《铁道游击战》《鲁智深演义》《泰山颂》等全新剧目,涵盖文化演艺、沉浸娱乐、泰安府非遗美食街、精品美宿、国潮文创等五大业态,形成了以演艺为核心业态,集演义+娱乐+民俗为一体的目的地型景区,打造泰安旅游“双核”之一,成为“登泰山+逛秀城”的文旅融合新生态链。

21日晚上,记者还来到了位于泰山脚下的泰山西湖,夜观西湖美景。泰山西湖湖水面积3.6平方公里,如同镶嵌在泰山脚下的一颗璀璨明珠。山水之间,一轮明月挂在天空,水波泛着银光,月影沉璧。围绕景区建设的彩绘长廊,迂回曲折、回旋宛转、高低起伏、错落有致,成为整个园区的一大亮点。

据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工作人员鲁继琦介绍说,整个景区分为与国咸宁、平安万年、九省御道、天下太平、保佑九州、泰山石敢当等六大主题区,通过凌空栈道和文化长廊有机连接,精致的苏州彩绘勾勒出朱漆廊柱环列、雕梁画栋生辉的生动画面,以多样化的空间打造出独树一帜的湖山美景。

景区以泰山“挑山工”文化铸魂,展现了泰山“挑山工”的坚韧品质和精神内涵。“平均日游客量均超过3万人次,已成为泰安新的网红打卡圣地。”鲁继琦说。

打造“新闻出版产业+旅游”区域中心

12月22日上午,记者还来到岱庙、岱庙北广场、红门广场和游客中心。其中红门广场、游客中心是泰安市委、市政府为民要办的十件实事之一。总投资4亿元,规划占地4.12公顷,地下停车场1.1万平方米,建设停车位330个,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问题。红门游客中心及附属设施约8000平方米,集游客集散、售票服务、综合警务、咨询投诉、信息展示、旅游购物等多功能于一体,为游客提供购票、咨询、投诉等服务。

此前,记者还参观了泰山新闻出版小镇。泰山新闻出版小镇规划用地9798亩,分为南北两个区域,计划总投资400亿元。北区为数字出版印刷产业园,用地面积1212亩;南区用地面积8586亩,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包括产业聚集区、生活配套区、智慧融合区、文创康养区。小镇依托泰山文化、立足泰安实际,把握非首都功能疏解契机,承接北京文化出版领域外溢项目,以特色产业为主,集聚新闻出版全产业链,采取以链带面的方式,把小镇打造成新闻出版产业集群,让小镇成为具有相对独立的、经济和社会功能齐全的“新闻出版产业+旅游”区域中心。

“通用券+定向券”交替发放模式

采访中,泰山景区文旅经济发展部副部长苗青告诉记者,近年来,泰安深入挖掘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切实提升泰山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泰山国际登山比赛、环泰山T60徒步走活动每年吸引数万名体育爱好者参加。泰安还组织高中生开展登泰山活动,打响‘中华泰山成人礼’品牌,打造全国研学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为进一步引导和扩大文化旅游消费,根据省、市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组委会安排部署,泰安市按照“政府引导、文旅融合、市场运作、普惠大众”的活动原则,大力开展群众性文化和旅游惠民活动,本届消费季共举办各类主题活动300余项,活动场次2531次,参与人数1596.6万人次。

按照“突出重点、集中发力”的发券原则,泰安市积极推动“通用券+定向券”交替发放模式,征集发动近百家文旅企业参与本届消费季活动。依托第五届泰安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启动仪式、山东省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暨“红色文化主题月”活动启动仪式、“惠游云集·吃喝玩乐go”云集之夜活动启动仪式、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泰安分会场活动、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泰山秀城一期试营业启动仪式等活动,发放各类消费券195万元。目前已用券162.2万元,用券人数2.4万余人,直接拉动消费共计463.7万余元。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