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共有石窟寺及摩崖造像共计5986处

2021-12-27 16:12: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2月24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从中国国家文物局24日在北京举行的“十四五”石窟寺保护与考古工作会议获悉,中国共有石窟寺2155处,摩崖造像3831处,共计5986处。

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介绍,该局组织开展了全国石窟寺专项调查,历时10个月全面摸清了全国石窟寺及摩崖造像的资源分布、保护管理等状况。

根据调查结果,全国共有石窟寺2155处,摩崖造像3831处,共计5986处。从级别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28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41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285处,尚未核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3361处,另有本次调查新发现635处。

李群强调,“十四五”时期全面推进石窟寺保护利用工作,走出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石窟寺保护利用之路。要立足价值发掘,做好大研究;要坚守石窟安全,抓好大保护;要融入社会发展,做好大利用;要培养专业队伍,建设大平台。

部分石窟寺重点省份文物部门、石窟寺保护管理机构、科研机构、考古院所、高校等代表以线上形式参加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完)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