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滚动新闻>>

发现身边的美好 微旅行大有可为

2021-12-28 15:52:56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者:厉新建 郅倩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微旅行迅速兴起。这一方面是因为受疫情影响,远距离旅游受到了一些限制,对安全、出行便利等方面的考虑,人们开始将目光从远方转移到了本地。另一方面是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消费意识的转变,休闲正逐渐成为人们的一种生活方式。微旅行也因其近距离、短时间、易决策、深体验、新视角、高频次的特点受到各地政府的重视。同时,因为能够让人们重新探索和发现身边的美好以及体验深度化、方式休闲化、消费品质化而广受市场青睐。

微旅行的兴起为目的地发展提供了新模式和机遇。为此,一方面要盘活目的地闲置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当地的文化内涵、人文风俗,活化历史,讲好故事;另一方面,要注意多样化场景的构建,通过众多小场景的创新优化来提供动力。北京和上海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探索。2018年年底,北京东城区正式推出“故宫以东”微旅行品牌,持续打造“寻迹”“跃动”“腔调”“骑迹”4大系列和“我家住在紫禁城”“漫步中轴线”等22个主题。今年12月初,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评选出的50条北京优秀微旅行线路,对提供优秀线路的设计者授予“北京市优秀微旅行达人”称号。上海则在2014年推出“漫步·苏河岸”“风云·上海滩”“寻宝·老城厢”等6条有主题、有特色的“微游上海”城市微旅行路线;今年9月,上海文旅局又指导春秋集团等开通了首条有专属LOGO的“建筑可阅读”专线巴士。

抓住微旅行的风口,也是旅游企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得以恢复性发展的突破口。为此,首先要构建有品质、有趣味、有深度、有创新的微旅行产品供给体系,让人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优的体验。如中旅旅行相继研发了房车剧本杀等微旅行主题产品,以及“故宫里的小怪兽”等深度文化体验类产品,受到旅游者的一致认同与喜爱。其次要注重相关配套设施与服务的供给,加大与其他新兴业态的协同,通过整合露营、剧本杀、摄影、美食、音乐等元素,丰富微旅行的体验。最后,要注重构建微旅行的品牌,减少游客微旅行产品搜索成本、保障微旅行体验品质,助力企业扩大影响力、提高利润率。北京的“故宫以东”、上海的“建筑可阅读”、同程旅行的“48小时”、马蜂窝的“周末请上车”等品牌都已展现出其蓬勃的市场活力。

尽管微旅行在不少地方的探索性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仍存在良莠不齐、配套不足、交通不畅等问题。为了促进微旅行提质扩容、高质量发展,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优化推动。

一、多方协同,形成内容生产与集成联动机制。

有内容没流量,深巷好酒卖不出去;有流量没内容徒有其表,难以提供深度体验。既有流量又有内容才是微旅行持续发展的保障。为此,需要目的地政府推动、主管部门塑造公共品牌、相关企业嫁接资源和产品分发、当地居民积极参与、旅游者价值共创,通过多方协同,共同发力,打造一个内容生产与集成共享的平台,让微旅行在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体验深化、主客共享等方面获得多赢共生。

二、追根溯源,构建多样化精致化的微场景。

旅游消费需要有场景思维,微旅行的深化发展更需要消费场景的有效构建。一方面,应盘活区域内现有闲置的休闲旅游资源,深入挖掘资源本身的内涵,发掘其场景价值,激发休闲消费潜力。如成都市通过“两拆一增”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利用人工彩绘将成都的街道、边角打造成可感知、可欣赏、可参与的公园景观,让这些“微场景”散布街区的每个角落,整体提升微旅行的环境。另一方面,在有条件进行创意开发和建设的地方,结合当地人文、历史、风俗等打造新的精致场景。这种场景的营造不在于面积和投资,而在于用心和创意。在这个过程中,行业主管部门要优化服务与监管能力,事前有引导,事中有规范,鼓励市场主体共同营造主题化、沉浸式的微旅行体验场景,推动微旅行经营科学有序发展。

三、双管齐下,打造特色鲜明的微旅行品牌。

对于旅游者而言,如何从众多微旅行产品中找到可信赖的优质选项是个问题;对于企业而言,如何从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获得旅游者的“芳心”是经营的重点。为此,首先,企业应深入分析市场需求,熟悉旅游休闲消费偏好,探索供求适配机制,形成系列主题,构建品牌形象。其次,重新调整资源观念,整合一切可资利用的资源,横向拓展业态交叉领域,纵向延伸消费服务链条,创新形成有文化、有特色、有趣味、有品质的内容。最后,趁势发展,精准定位,找准痛点,发挥优势,叫响品牌。携程、美团、同程等各大OTA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推出微旅行套餐,也是切入市场、树立形象、推动发展的好做法。从城市角度看,或根据“点—轴”理论,以城市的各个区域的核心吸引物为中心,挖掘与区域形象相符的微旅行产品、场景,打造出统一的微旅行品牌;或者以分散性、差异化、强体验的微旅行产品共生为导向,串点成线,连线成网,打造出多元系列微旅行品牌。

总之,在微旅行发展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存量利用、微量更新;主题设置、业态配置;深入挖掘、深度体验;品牌引领、品质保障;营销发声、创新发展”的基本原则,积极回应人们美好生活新期待,满足人们优质生活新需求,推动微旅行乃至整个旅游目的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