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滚动新闻>>

浙江绍兴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 力构世界文学“共同体”

2021-09-27 14:0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绍兴9月25日电 (项菁)鲁迅的故乡——浙江绍兴9月25日举行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活动,鲁迅后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以及文学界代表人士等齐聚,共同致敬“文学巨匠”,力构世界文学“共同体”。

  鲁迅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被誉为“二十世纪东亚文化地图上占最大领土的作家”,也是中国人眼里的“民族脊梁”。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在致辞中表示,学习和发扬鲁迅精神,就是要积极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增强对民族命运的关注,对人类的关怀。

  鲁迅曾说:“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是对人类普遍命运的关注,在中华民族负重前行的过程中,让民族的命运与人类的命运紧密相连。”李敬泽如是说。

  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李战崎表示,鲁迅用“一支笔”书写了无数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并激励了一代代中国人。鲁迅一生为民族“呐喊”,曾赴北京、厦门、上海等中国的六座城市,而今这六座城市均成立了鲁迅博物馆或纪念馆,一同为弘扬鲁迅精神、传播先进文化而努力。

  在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会长周令飞看来,对于鲁迅文化,既要研究,更要普及;既要平面阅读,也要立体阅读。其认为,“普及鲁迅文化的过程中,不可装高远、玩深沉,而需要接地气、能触摸。”

  多年来,鲁迅的著作已被翻译成70多种语言,涉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文坛引起了强烈的共鸣。而以鲁迅为纽带,世界文明交流越来越密切,世界文学“共同体”意识也越来越强烈。

  近20年来,周令飞一直致力于传承鲁迅精神、普及鲁迅文化,“鲁迅文化基金会2014年创办‘大师对话——鲁迅与世界文豪’活动,让鲁迅‘对话’雨果、托尔斯泰、泰戈尔等,也使越来越多外国人认识鲁迅和他的家乡。”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活动现场,多位鲁迅文学奖获得者朗诵鲁迅经典名篇,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刘醒龙深情诵读了《故乡》。

  绍兴是该活动的举办地,2021年当选东亚文化之都。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表示,绍兴历史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对鲁迅的思想、品格、情怀、精神以及文学创作产生了重要影响。

  “作为鲁迅的家乡,我们深入挖掘和整合鲁迅文化资源,制定实施《鲁迅故里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并广泛开展纪念鲁迅系列活动等,让更多民众了解鲁迅、弘扬鲁迅精神。”马卫光说。(完)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