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2024东北(兰西)农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

2024-01-04 11:17:19 中国质量报

2024东北(兰西)农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举办

会上签约33个项目共计177.67亿元

□ 本报记者 贾润梅

“目前,兰西农食产业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需要进一步健全产业发展标准,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加入,努力推进农食产业标准化建设。”1月3日,2024东北(兰西)农食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举办,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供销合作经济学会会长李春生在会上这样说。

此次大会以“预鉴黑土优品 畅飨味来兰西”为主题。黑龙江省各级地方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国农食领域的专家及国内龙头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共同探讨农食产业新方向,共谋深化合作新机遇,提升兰西地域优质农食品牌知名度,推动兰西农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张薄饼撑起一个亿元产值的产业,筋饼对兰西农食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一般规格一张筋饼18克左右,直径约24厘米,厚度1毫米,最薄仅0.3毫米。”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兰西筋饼经由几代人薪火相传,逐渐发展成一个产业。如今,筋饼加工是兰西的主要产业之一。据统计,兰西县榆林镇共有1.7万常住人口,全镇有筋饼加工企业8家、筋饼店52家,仅筋饼单项产值就在1亿元以上,带动近2000人就业。

“我国农产品及食品产业附加值提升空间很大,应抓住机会,发展好农产品及食品精深加工,形成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打造综合性、复合型的产业集群。同时,要注重做好农产品食品产业发展的标准化工作,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李春生如是说。

“当前,兰西正在聚焦‘15431’发展思路目标,集中力量打造‘菜篮子、米袋子、肉案子、奶瓶子、花园子’,壮大‘食品工业、医药化工、文旅康养、现代物流’四大产业。”兰西县委副书记、县长吴迪介绍,在农食产业发展方面,兰西县聚焦“以园聚企、以企强链、以链集群”,辖区内省级开发区按照“一区两园”的总体规划布局,把县城园区作为开发区的A区,主要承接医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轻纺产业项目;引进京能国际集团,投资8亿元辟建了榆林食品工业园区,作为开发区的B区,主要承接以蔬菜为主的食品加工项目。A、B两区遥相呼应,目前已有50余家企业进驻,涵盖5条全产业链条。正在建设的农产品国际物流园,将带领兰西成为哈北“买全俄、卖全国”“买全国、卖全俄”的重要物流交易枢纽,打造向北开放新高地战略前沿。

产业的发展需要技术支撑。会上,江南大学为兰西县技术转移分中心揭牌。同时,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张连富以《农林副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创新与实践》为题作主题报告,详细介绍了农林副资源高值化利用的发展路径。中国农业科学院加工研究所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张春晖,围绕科技创新驱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介绍了如何让优质食材化身美味的预制菜,实现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孔保华,围绕中国肉类现状和科技发展,为兰西肉类产业创新发展提供建议。

本次大会上,兰西县政府与多家龙头企业、科研院所完成33个项目签约,共计177.67亿元,其中投资额超5亿元的项目8个,合作涵盖科研机构落户、技术交流、市场拓展等多个领域,将为兰西农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在同期举行的“兰西优选”农特产品展上,兰西基本县情、经济开发区企业、黑土优品农特产品、非遗文创4个板块,集中展示了兰西食品、医药、文旅等重点产业的发展成果,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农食行业从业者驻足品鉴。通过现场品鉴交流,与会者对兰西农食加工产业的潜力和市场前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大会期间还举办了“最大筋饼”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活动。10余位兰西筋饼制作大师现场以50克面团制作“最大筋饼”,向吉尼斯世界纪录发起挑战。最终,现场制作的一张最大的筋饼直径达到54.1厘米,完美呈现了兰西筋饼薄而韧的特点。吉尼斯认证官侯颖现场宣布挑战成功,并授予兰西县人民政府、兰西县榆林镇人民政府、兰西县筋饼商会吉尼斯认证证书。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各地企业开足马力抓紧生产 力争 ...

  • 江西省于都县市场监管局对公共场所使 ...

  • ​元旦假期到处洋溢着浓浓的节日氛围 ...

  • 起步即高配!吉利银河E8五大版型配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取暖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