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

2023-10-19 12:47:07 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近日从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的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推进会上获悉,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启动以来,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组织机制不断健全,顶层设计逐步完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坚持保护优先、强化传承,文化引领、彰显特色,总体设计、统筹规划,积极稳妥、改革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建好为本、用好为要6个原则,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成传承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长廊、凝聚中国力量的共同精神家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文化和旅游体验空间、展示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2021年底,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旨在激活长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系统阐发长江文化的精神内涵。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综合考虑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将长江沿线13个省区市纳入建设范围,建设管控保护、主题展示、文旅融合、传统利用4类功能分区,形成主题明确、内涵清晰的空间格局;推进保护传承、研究挖掘、环境配套、文旅融合、数字再现5大基础工程。

会上,江苏、四川、重庆、湖北4省市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江苏已登记收录长江江苏段文旅资源单体102.4万个,接下来将持续实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程,推进沿线名城名镇名村、特色街区“绣花”“织补”“微改造”;四川已初步明确4大类402个重点项目,提出构建“一干三区六江”,进一步强化上游担当、彰显巴蜀文化;重庆将以巴渝文化、三峡文化、革命文化等为重点,明晰承上启下的实施路径;湖北是长江干线径流最长的省份,将争取长江国家博物馆落户于此,并依托武汉最核心区域的武昌区月亮湾城市阳台,打造一批“国家展厅”“长江客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汽车产业持续“换挡” 新赛道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把好蜜桔上市 ...

  • 海南乐东中兴生态智慧港用足用好自贸 ...

  • 各地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在世界粮食 ...

  • 第24届中国美食节暨首届中国海洋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