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手足情深

2023-03-30 15:14:06 中国质量报

□ 李宁一

我出生在农村,兄弟姐妹5人,我有两个哥哥,两个姐姐。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家里很穷,缺吃少穿,但我们相处融洽,相互照顾,彼此关心,手足情深。老大的衣服小了,就给老二穿,以此类推,因为我最小,等衣服轮到我时已经破旧不堪,有的还打着补丁。年龄稍大时有了虚荣心,总觉得穿有补丁的旧衣服不好意思出门,可在当时,父母也很无奈啊。家里孩子多,食物又短缺,可是,即使在那样的年代,但凡有点好吃的,哥哥姐姐总是想着给弟弟妹妹留一点。有一年中秋节,爸爸买了几块月饼,大家只能分着吃,我二姐专门给我留了一小块,用纸包好,等我回家时很兴奋地递到我手里。我现在仍然觉得,那小小的半块月饼是我吃过的最香甜的月饼,因为它饱含着姐姐对我的疼爱。

童年时兄弟姐妹们总是朝夕相处,形影不离。外出给羊割草,姐姐带着妹妹一起去,到水井拉水,哥哥带着弟弟一起去。晚上坐在院子里剥玉米,兄弟姐妹齐上阵,一边干活一边听爸爸讲有趣的故事,我听得最入迷,往往就停下手里的活,哥哥姐姐总是善意地笑话我。他们都心疼这个最小的弟弟,也不真正指望我干什么活,总是帮我分担繁重的家务劳动。时至今日,一边干活一边听故事的温馨画面,时时映入脑海,令我无限留恋和向往。那时,放映露天电影是最令我们兴奋和激动的事,有时去其他村看电影甚至要走数公里的路。但大家乐此不疲,出发之前充满兴奋和期盼,看完电影后津津有味地回味和议论,享受着看电影的巨大乐趣。

我的父母亲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明事理,懂道理,总是谆谆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希望我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家庭里学习氛围浓厚,哥哥姐姐辅导弟弟妹妹,耐心讲解,热心帮助,督促弟弟妹妹们认真写作业。家里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大哥总是以自身经历鼓励弟弟妹妹努力学习,在大哥的影响和带动下,弟弟妹妹们也相继通过考学改变了人生之路,我们都没有辜负父母亲的殷殷希望。

手足亲情真挚宝贵,彰显人间大爱。现如今,我们兄弟姐妹虽然各有家庭,但还是频繁往来,生活上关心,工作上鼓励,谁有困难,其他人都会主动帮一把。有一年,我爱人突患重病,哥哥姐姐们焦急万分,第一时间给我们转账汇款,出力帮忙,到医院探望,让我们感受到无比的温暖,给卧病在床的爱人增添了战胜疾病的坚强信心。在任何困难面前,手足之情总能给人带来无穷力量,迸发出巨大能量。

真是留恋和怀念兄弟姐妹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哥哥姐姐关心爱护弟弟妹妹,弟弟妹妹尊重哥哥姐姐,浓厚的情谊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儿女辈受我们的影响也很团结,彼此亲情浓浓,其乐融融,这让我们颇感欣慰。

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而每个小家庭就是体现亲情的一个缩影,没有什么比家更温暖,没有什么比亲情更珍贵。亲情让家庭充满了温馨和爱意,也让整个中华民族充满了凝聚力和向心力。

享受厚重的兄妹之情,感恩浓浓的血脉亲情。真的,我很庆幸,因为我拥有珍贵的手足情谊。

《中国质量报》【生活点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实行24小时运转

  • 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式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参加 ...

  • 瓜州:打好动物疫病“预防针” 构建 ...

  • 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