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汽车资讯
当前位置:>>汽车资讯>>新闻>>焦点新闻

探讨发动机生存法则和新能源汽车“内卷”下的思变 第七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成功举行

2023-03-30 14:36:06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安宇航)3月29日,由汽车与运动杂志社主办的2023第七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主要围绕发动机生存法则和新能源汽车“内卷”下的思变主题进行探讨。活动现场,比亚迪、长安汽车、极狐汽车、赛力斯等众多知名企业光临现场,对“双碳目标”下内燃机如何生存以及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发表了各自主题演讲。

“禁燃”越来越盛,内燃机如何生存?

近几年,“禁燃”的消息越来越盛。今年年初,欧盟决定自2035年全面禁止在欧盟地区销售新的燃油车,但随后却在德国的坚持下允许部分内燃机车型在2035年后继续存在。反观国内,“双碳”目标的达成正在稳步推进,汽车行业也在积极贡献力量。在贡献力量的大军中,新能源汽车首当其冲,并拥有着强势的销量表现。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混动汽车的发展如火如荼。而发动机热效率的提升对于“双碳”目标有着明显促进作用。在“双碳”背景下,本次会议针对发动机研发的思考进行了探讨。

对此,比亚迪弗迪动力发动机研发总监张楠表示:“比亚迪是混动和纯电近乎1:1的状态,并且是混动略多的情况。可以看到混动增速比纯电要快,现在多数人拿着混动车当纯电车开,我们把插电混动的续航做到100km-200km,可以覆盖90%以上用户的日常使用需求,同时价格要比纯电车便宜。”

从现阶段混动发动机的开发来看,比亚迪针对三个方面进行深度研究。首先是效率,混动发动机热效率的提升对于“双碳”目标落地有着重要促进作用。其次是工况方面,针对不同工况下,发动机会有着不同表现,其如何恰当与电机进行切换实现最优工况,还需深度研究。最后是成本,对此,张楠表示:“我们要学会‘做减法’,将资金投入到重点技术领域,避免一些炫技式的开发,学会控制成本,注重细节设计,服务好核心用户。”

不仅如此,比亚迪还在研究新型燃料,包括氢气、甲醇、氨以及天然气等方案。新型燃料的开发,对汽车排放将起到关键作用。

现阶段,研究发动机不仅是考虑本身,更多的是考虑整车电气架构和动力系统。在混动系统中,发动机如何在直驱、混动、增程中实现高效化,还有待商榷。

对于新混动专用发动机的开发,长安汽车有着自己独特创新。目前,长安汽车开发了全新的混动专用发动机平台,采用高压缩比、米勒循环、高EGR率、高效能点火系统,未来还会有预燃室和稀燃等技术,未来一至两年将推出43%-45%热效率混动专用发动机。

长安汽车下一代混合动力开发项目经理王显刚表示:“长安下一代混动专用发动机已经进入样机阶段,正在做可靠性实验,目前动力性和经济性在云图中均属于领先水平。”

现在,长安汽车在电气化布局中共有三大品牌,分别为长安品牌、深蓝品牌和阿维塔品牌,三大品牌已经涵盖了从EV/REEV/PHEV系列布局,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在电气化技术布局方面,长安汽车共有两大技术品牌。第一是智电iDD,作为插电混动技术,其采用AI智慧节能系统和恒温智慧安全系统,对“智电经济”和“智电安全”两大价值体系进行全面升级,为新能源用户的绿色出行保驾护航;第二是原力,作为增程技术,聚焦高效能增程器和超集电驱,不仅可让汽车实现智能增程、高效驱动,还可为用户打造智慧、低碳的未来出行生活。

从发展趋势来看,随着PHEV、REEV、BEV、FCEV技术上愈加成熟,配合碳中性燃料,内燃机仍然会长期存在,只不过将换个方向走混动路线。

竞争愈加激烈,新能源汽车如何发展?

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4%,新能源汽车发展势头强劲。但进入2023年以来,整体销量有了很大程度的下滑,同时车市还刮起了“降价风”,市场竞争变得十分激烈,车企如何在竞争中做好自己变得尤为重要。

随着电动车售价的提高,消费者对于车的档次和品位也在同步提高,汽车产品力增强将在市场竞争中起到决定性作用。极狐汽车电驱系统部部长苏伟表示:“大家都在追求大空间以及更好的乘坐体验,所以NVH未来可能比动力系统在用户的心里更重要,我们针对NVH做了多项专属开发流程。未来我们希望动力总成输出是狂暴的,但用户得到的感受是安静的。”

极狐自身,则一直在不断强化电动化技术的实力。依托在电动市场数十年的技术研发储备,极狐用四年时间和麦格纳共同打造了正向开发的、拥有全冗余架构的IMC架构和BE21平台。未来,该公司还将在智慧电驱、智能控制以及安全方面持续发力,为用户提供更优驾乘体验。

赛力斯汽车科技中心动力设计院总监曹强则针对节能减排探索与实践进行演讲。他认为,推广新能源无疑是节能减排中最有效的措施,在此过程中,要注重油耗的控制以及电耗的管控。现阶段,赛力斯将以增程技术路线为主,它可以很好地平衡油耗、排放和性能,成本虽比传统燃油车有所增加,但却比纯电动车控制要好。

三电系统对于电动车而言至关重要。2021年9月,通用集团联合泛亚技术中心向中国市场推出了奥特能电动车平台,作为通用汽车全面电动化的基石,它整合了通用汽车超过25年的电气化经验和技术优势,为纯电动车型带来更性能、更安全、更智能的技术保障。

泛亚汽车技术中心电动车项目总工程师李博针对模块化电驱动单元进行了重点讲解,针对中国市场开发了三种电驱,分别为前置电机、后置电机和后置驱动辅助电机。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车型搭载3合1的电驱单元,最大功率为255kW,峰值扭矩440N·m,最大驱动电机系统效率可达96%。未来,8合1电驱单元、OBCM、APM、BPS等系统还将搭载于凯迪拉克V系列高性能车型,性能表现将会达到更高领域。

【观察】

通过此次会议可以看出,在当下的发展环境下,内燃机仍有用武之地,短期内并不会消失。随着未来碳中性燃料实现量产,将对“双碳”目标达成起到更多促进作用。除此之外,各家车企也推出了未来技术路线,纯电并不是唯一解决方案,插电混动与增程混动仍将是未来主力动力方向,其可以更好地为用户缓解续航焦虑和时间成本,伴随政策利好的正向环境,新能源汽车拥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在现有技术环境里,还面临着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车企之间共同攻克的难关也还有很多,以目前的能力或许无法得到最优的解决方案,但这也给了厂商不断探索前进的动力。(图片均来自汽车与运动杂志社官方)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