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推介>>

一套专为中小学生定制的节气书——读《跟着节气小步走》

2023-03-30 15:12:35 中国质量报

一套专为中小学生定制的节气书

——读《跟着节气小步走》

□ 励开刚

二十四节气,蕴含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内涵和历史积淀。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

目前,有关二十四节气的书很多,宁波作家三耳秀才(本名韩光智)十几年来钟情于对二十四节气的传播与写作,从2011年出版的《跟着太阳走一年》到2018年的《中国年轮》,均获得众多读者好评。今年,他的新作《跟着节气小步走》刚刚出版,就在2023年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受到广泛关注。这套书按季节分春夏秋冬4册,经过9年时间打磨,定位鲜明,被直接标示为“中小学专属节气科普书”。书中按百家姓前4个“赵、钱、孙、李”设置了赵小燕、钱壮壮、孙湉湉、李大力4个节气人物,以学生的视角,从文化、科学、民俗等角度切入,深入浅出,为学生读者建立起二十四节气的基本意象,引导读者跟着节气“小步”走,体会大自然的时序变化和节气文字的美好,领悟中国节气的独特魅力和现实意义。

专为学生定制的书,学生就一定喜欢吗?据作者介绍,在这套书的创作中,他不断吸取来自学生的意见,而且在配图和编排过程中也一直坚持为学生的理念。比如,书中的目录等处的二十四节气名称,就是宁波的一个小学生的手写体。与之前的两本节气书相比,本书有许多创新之处,除了节气人物的设定外,还有专题绘画创作、滑梯歌、物候三字经、中国节气树、二十四节气的灯谜、两小儿辩日等,全部是为了孩子们能够从快乐的阅读中获得知识而量身定做的。更有趣的还有《“不时不食”好饮食》连线题、《二十四节气快问快答》等,比如,最憋气的节气是哪一个?最正确的幸福观,哪个节气可以表达?一年之中,一定得有两次吃面条,这两次是什么时候?如此等等,很好地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

在本书第一辑《春》中,作者通过“春”的形象大使赵小燕,为读者介绍了春季的几个节气,每个节气的甲骨文文字来由、风俗、饮食、诗词以及节气的研学,介绍节气时令食材的制作。“立春”时令菜五辛盘的制作,“雨水”动手做科学实验彩虹雨,“惊蛰”寻找蚯蚓介绍中药材地龙的炮制,“春分”画花衣、穿花衣等。同时,书中通过孔子东游《两小儿辩日》的典故,探讨了太阳是早上离我们近还是中午离我们近的趣味问答,为读者普及天文学知识。在第二辑《夏》中,钱壮壮同学又为小读者讲述了“立夏”节气,各地方的风俗、拄蛋等游戏以及相关科普知识等。

三耳秀才还特意与他人合作创作了《滑梯歌》,把中国人对光阴的感觉,用音乐节奏的形式轻快地表现出来。《滑梯歌》又名《呲溜滴答滴》,歌词分3段,第一段“拉气球,上滑梯”:“滑梯就是时光机。时光机,有魔力,三候一节滴答滴。北风萧萧雪满地,春暖花开再登机。滴答滴,滴答滴,呲溜滴答滴。”第二段“再登机,真给力”:“一起呲溜更刺激。从立春,到大寒,又是一年滴答滴。一寸光阴一寸金,寸寸光阴都爱惜。滴答滴,滴答滴,呲溜滴答滴。”第三段“喊加油,才神气”:“滑梯就是时光机。下得来,上得去,呲溜滴答滴。滴答滴……”

此外,《跟着节气小步走》还有其他创新。比如《节气金句“獭祭鱼”》。三耳秀才在书中写道:“排列时整理,整理时排列。”意思就是,把某些东西排列起来,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总会在头脑中自动整理这些东西。“獭祭鱼”是雨水节气的第一候,水獭把捕获的鱼儿排在河岸上。这不就是“獭祭鱼”学习法吗?其中要传达的是,中国人感受光阴领悟人生的独特意蕴。再引述两条金句:别人喊加油叫鼓励,自己喊加油叫动力。鞭打春牛“驾驾驾”,鞭策自己哎呀呀!读书就是引体向上,不努力就是自由落体。

总之,《跟着节气小步走》这套书,以儿童容易接受的方式讲“中国节气”,以节气为媒介讲述“中国故事”,从而达到弘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自信的目的,是提振文化自信的儿童文学作品。

《中国质量报》【读有质量的书】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连云港港码头实行24小时运转

  • 加快推进标准化创新发展 助力中国式 ...

  • 广东省珠海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参加 ...

  • 瓜州:打好动物疫病“预防针” 构建 ...

  • 2023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