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书画>>

朵朵花开淡墨痕——上海著名画家韩长荣的水墨人生

2022-11-03 15:33:36 中国质量报

朵朵花开淡墨痕

——上海著名画家韩长荣的水墨人生

□ 本报记者 霍一夫


秋山访友 韩长荣 作

以解索皴、牛毛皴,勾皴擦染,笔法丰富多变,画意林岚郁茂、气势苍茫。上海著名山水画家韩长荣先生低调谦逊,以传统画法耕耘山水画, 展现出别样的水墨人生。

韩长荣山水画的启蒙老师,是大名鼎鼎的上海书画收藏大家钱镜塘先生。钱先生喜爱山水、花鸟和人物,传统书画功力极深。收藏家而能兼画家,其下笔往往不同凡响。在钱先生的指导下,20世纪70年代中期,韩长荣跟着先生中规中矩地临习传统山水。钱先生还特别注重写生采风,时常带他到鲁迅公园对景画松树、古柏,以养成从自然中汲取山水画素材的习惯。

“我家洗砚池边树,朵朵花开淡墨痕。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元人王冕的这句诗正是韩长荣勤勉的习画人生和坚守高尚情操的写照。在夯实传统的基础上,2002年,小有成就的韩长荣考进上海中国画院山水画高研班深造,拜师上海大家陆俨少弟子上海中国画院画师车鹏飞先生,进步神速。量的积累终于实现了质的突破,2003年,韩长荣创作的山水画《游云欲浮》入选当年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大展。此后接连获得“中国书画名家经典展”金奖、“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文化艺术展”金奖、“海峡两岸美术交流大展”一等奖等大奖。

“夫画者,从于心者也。”心不静,画也很难静,就会显得浮躁低俗。受元代画家王蒙画风的滋养,韩长荣“落户”江苏昆山市周庄古镇画家村,静下心来读书作画。近年来,韩长荣在上海书画院研习陆俨少先生山水画,潜心探究笔墨积累。在学习大师的山水画中,韩长荣不拘泥于形似,注重气韵和意境,使其山水画“人夸意境好,清气满乾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