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赞美,是一种美德

2022-11-03 15:32:31 中国质量报

□ 李宁一

网上流传一句名言:“人生有三样东西不能吝啬:掌声、微笑和赞美。”此话颇有哲理、耐人寻味。

的确,生活中你主动把掌声、微笑和赞美送给别人,定能让人心情愉悦、满心欢喜,你把这三样东西送给了别人,而自己却没有任何损失,反而能让他人快乐,反过来他人也会回馈对你的感激,你自己也倍感快乐和欣慰,真可谓一举两得、皆大欢喜,何乐而不为?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这是做人的最高境界,也是获得快乐的最佳途径。

一位哲人说过:“人生的真谛是快乐。”通过赞美别人,双方都能收获快乐,如此看来,快乐其实很简单。

人都有被别人赞美的欲望,这是人性使然,无可厚非,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足以说明:你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一条信息(尤其是晒娃、晒美食美景、秀恩爱的),肯定希望得到他人点赞和评论,倘若你发一条信息而没有一个人关注,更没有一个人点赞,难道你就不失落?我不信。

赞美别人,要发自内心、亲切自然,才能让人感受到你的善意、真诚和鼓励,才让人心情舒畅,才会油然而生幸福感、满足感和对你的感激之情。否则,缺乏真诚、阴阳怪气的赞美话语,只能令人心生厌恶、倍感肉麻,也让人觉得轻浮。

善于发现他人的长处和闪光点,由衷地欣赏别人、赞美别人,这是做人的一种胸襟和境界,也是一种修养和格局,只有心悦诚服、心服口服地欣赏并赞美别人的优点,自己才能有所借鉴、有所启迪、有所进步。相反,一个对别人的优点不以为然、不屑一顾或者嫉妒他人优点的人,只能说明心胸狭窄、气量狭小,这样的人成长进步空间有限。

不夸张地说,赞美能使人进步。赞美一个爱唱歌的人,他就会更加热爱唱歌,不断揣摩发声技巧,唱歌水平就会提升;赞美一个爱画画的小孩,就会激发他的绘画兴趣和热情,他就不断地用新作品向大人“炫耀”;赞美一个爱好业余写作的人,他就倍受激励,笔耕不辍……总之,赞美点燃了人的激情,激发了人的动力,调动了人的积极性。一句赞美的话,能给人信心和力量,赞美所产生的效果不容小觑、不可低估。一位儿童教育专家说过一句话:“好孩子都是夸出来的。”说明鼓励式教育最有效果,可见赞美具有多么大的魔力!

一句赞美的话语、一个点赞的手势就像一缕缕明亮的阳光,能温暖人的心田,激荡人的心房。赞美,让生活充满了温馨和友好,赞美,就是一种美德。大大方方、毫无吝啬地赞美别人吧,就从现在开始。

《中国质量报》【生活点滴】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情满光明科学城 蝶变有我勇毅行——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采用标准化种植模 ...

  • 抓住重点 创新形式 提升质量——贵 ...

  • 山东惠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标准助力 ...

  • 第23届中国中部(湖南)农业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