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摄影>>

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用真情记录美好生活

2021-04-15 18:35:24 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真情记录美好生活

记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孙中杰) 近日,随着《大美涉村》摄影专集由中国摄影出版社的出版发行,河南省巩义市市场监管局干部曹振普成了该市家喻户晓的“摄影家”。每当提起曹振普的系列摄影专集,人们普遍称赞他是“家乡美的发现者”“大美巩义的形象大使”。


曹振普近照

自2014年以来,曹振普相继出版了《长寿山之恋》《释源圣境慈云寺》《光明灿烂的希望》《河洛之光》《海上桥》《大美涉村》6册摄影专集,收录了他踏遍巩义市山山水水创作的1200余幅摄影艺术作品。

1963年7月,曹振普出生于河南省巩义市回郭镇。

他在学生时代就对文学、图片情有独钟。1980年读高中时就开始订阅《散文》《散文选刊》《青年报》等报刊杂志,这种爱好一直持续到参加工作以后。

1985年7月,曹振普从河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学校毕业后,自己摸索用120、135胶片相机拍摄照片,并自制曝光箱,买来显影粉、定影粉,冲洗照片。没有烘干上光机,就把洗出来的照片贴在玻璃上干燥、上光。

在工作之余,曹振普自费订阅《中国摄影报》《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摄影之友》以及其他一些摄影书籍,强化摄影专业的学习。他说正是这些报刊书籍开阔了他的视野、增长了知识、拓宽了思路。为了提高摄影技术,他经常携带相机,利用在山区工商行政管理所工作、走乡串村监管服务的机会,拍摄随时发现的美景,记录有意义的工作场景。他还加班加点采写反映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成就的新闻宣传稿件,经常向报刊杂志投稿,成了巩义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出了名的“秀才”。

曹振普边工作边创作,先后在《中国工商报》《河南日报》《郑州日报》《参考消息》《时代工商》等20多家报刊杂志发表新闻、摄影作品700篇(幅),反映巩义市的自然风光、历史名胜、人文资源、发展成就,其中有多幅摄影作品在国家、省、市相关部门举办的摄影大赛中获奖,并在省内外相关单位组织的影展活动中展出;他编著的《河洛之光》专辑荣获郑州市第20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释源圣境慈云寺》专辑荣获郑州市第21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2011年5月,由于工作成绩突出,曹振普被提拔到巩义市竹林任工商分局局长。此时,恰逢竹林镇对当地的荒山进行旅游开发。曹振普一边响应政府号召,带领工商管理人员服务景区建设,一边用相机聚焦长寿山独特的自然风光,尤其是每年秋冬季节交替之时的长寿山红叶,在他的镜头下变得灿若红霞,色浓欲滴,如诗如画。随着景区建设的不断完善,2014年12月。曹振普的第一部艺术摄影集《长寿山之恋》经中国摄影出版社出版发行。这部摄影专集走上社会后,成为竹林镇乃至巩义市对外宣传的一张靓丽名片。此后,每到长寿山的红叶节,前来景区旅游观赏红叶的游客摩肩接踵,络绎不绝。

随着曹振普摄影技艺的日臻精湛和在当地影响的不断扩大,约他拍片推介地方风光、人文历史和发展成就的乡镇领导慕名前来找他,热爱摄影创作的曹振普不讲代价,都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于是,他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肩扛相机,不辞辛苦,踏遍了巩义市的一个个山头、一个个传统村庄,接连为巩义市回郭镇、河洛镇、大峪沟镇、涉村镇等乡镇创作完成了一册又一册高质量的影集。

翻阅曹振普的摄影作品,记者看到,这些作品既记录和展示了当地锦绣山川之美,也讲述和传播了当地千百年来的历史文化积淀。谈及摄影体会时,曹振普告诉记者,一张好的作品,不仅能表现相机面前的景象,更多的是要表现相机背后摄影者的思想。多年来,他在通过多幅作品去表现一个重大主题时,总会花费较大的精力去思考创作手法的变化和艺术意境的创新,用精心的构思和轻重有别、张弛有度的布局突出他所要表达的中心思想。因此,他的每一幅作品,都在用心用情记录着他对大自然造化的感悟,表达着他对艺术、对生活的深远遐想和无穷的回味。

曹振普工作的竹林镇是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国家级特色小镇。多年来,各级领导、专家学者纷纷前来视察、调研、总结,而每次重大活动的现场,曹振普都是镇党委、政府特约的摄影师,竹林镇改革发展的一个个重大事件都在他的镜头下定格。

担任过新华社河南分社社长、《光明日报》副总编辑的赵德润,在给曹振普编著的《长寿山之恋》序言中写道:“在全民摄影时代,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摄影大国。仿佛一夜之间,亿万人拿起了相机和手机大显身手。在图文并茂的各类报刊杂志和网络上,在国内外一些摄影大赛中,专业摄影记者和职业摄影师队伍之外,出现一批业余摄影家。他们未必有第一流器材,却拍出了第一流照片,显示了专业的水准和素养。我的朋友曹振普就是其中一个。”

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用汗水浇灌心灵绿洲。曹振普在展示家乡山河壮美,向社会传播中华文明的同时,也收获了来自社会各方对他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认可。已成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的他,被命名为巩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近年来,曹振普也因在工商行政管理、市场监管工作岗位上工作成绩突出,相继荣获河南省工商管理系统“人民满意的工商行政管理干部”和巩义市委、市政府“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组织“学 ...

  •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是全国规模较大 ...

  • 河北省沙河市近年持续推动玻璃产业转 ...

  • 国内手机长途漫游费取消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