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一书在京发布

2020-01-16 14:18:38 中国质量新闻网

1月14日,由江南大学食品安全风险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王建华撰写的专著《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在北京发布。该书通过详实的调研,运用新颖的研究方法,围绕生产、消费等多个环节,从理论和实践角度探寻了农业安全生产转型之路,对我国制定农业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以及乡村振兴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年,农业农村有序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正在发生变化:调整优化农业结构、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推进农业由加速增产向稳中提质转变成为工作重心。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安全的、高质量的、有特色的农产品和新颖的农业生态产品,充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政府工作重点之一。随着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农业发展急需解决农产品品种多而不优、农业品牌杂而不亮、增长方式粗放、竞争力薄弱等问题。而实施质量兴农、绿色发展, 实现农业安全生产转型,是解决现有问题、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三农”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

《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一书聚焦点明晰准确,定位于农产品生产环节研究,重点关注生产经营者、消费者与政府等主体,以农产品安全生产为起点,综合运用宏观统计数据和微观实地调查数据,全方位考察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状况。重点从市场主体和生产经营主体反映当前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实要求与内在困境,明确识别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各类风险,积极探索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行为逻辑及其影响因素,深入剖析农业生产者安全生产转型意愿并对其生产行为演化进行模拟仿真,进而对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进行政策设计。特别值得关注的是,该书从不同行为主体全方位、系统化地厘清了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过程中存在的矛盾点、内在逻辑并为此提出构建安全认证食品市场、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安全认证食品市场秩序、强化农产品安全风险的事前监管、创新安全农产品生产形式、转变政府农产品安全监管职能、构建社会共治治理体系等建设性意见,从而推动农业安全生产转型有序开展。

国内从事“三农”研究的专家、学者,对《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一书给予了高度评价。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祖辉认为,当前我国农产品安全生产环节依然存在诸多问题,流入市场的病死猪、兽药残留、高毒农药等严重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对环境卫生及整个社会的有序发展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和影响,成为政府工作关注点的同时也为农业研究工作者敲响了警钟,表明从研究“量”到深化对“质”的关注是现实发展的必经之路。王建华立足农业生产现实、经过实践调查所著的《农业安全生产转型的现代化路径》一书,把重点放在农业安全生产转型路径的探索上,对于今后农业安全生产、安全农产品消费以及环保保护等的研究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郑建玲)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