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从冰滴咖啡说开去

2019-08-21 14:14: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 柯 纪

大多数国人对咖啡的认知应该是从速溶咖啡开始的。20年多前,国内许多大商场都能见到雀巢、麦斯威尔等咖啡品牌摆摊设点招徕路人,并开启免费品尝推广产品的促销模式,附带赠送袋装“三合一”,曾有人发出“咖啡跟中国茶叫板”的感叹。而现如今,在一、二线城市,咖啡早已有了与中国茶坐地“飙戏”的底气,不仅街面上的星巴克、COSTA等洋品牌以及各种新潮咖啡店吸引着众多的年轻人,甚至瑞幸咖啡于今年5月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登陆美股的国内新兴咖啡品牌。在前不久举办的2019北京国际咖啡美食文化节上,作为舶来饮品的咖啡持续展现着时尚的活力。

有人管时尚叫浪漫,也是人称之为轻奢。咖啡之所以能快速打开中国饮品市场,很大程度上是商家很善于让时尚为咖啡赋能。比如,时下咖啡消费的新宠——“冰滴”。

咖啡可分为现磨、即饮和速溶。现磨咖啡,除了可以制作意式浓缩、美式、拿铁、卡布奇诺等咖啡外,近几年,冰滴咖啡异军突起。冰滴咖啡是用冰水混合物进行低温滴滤式萃取咖啡的一种方式。关于它的“起源地”,从欧洲的荷兰到北美的美国再到近邻日本,不同商家说法各异。不管怎样,制作冰滴式咖啡的萃取精要才是商家的“卖点”,除了要专用冰滴壶器具外,要选择适合的咖啡品类。中深烘的单品豆子或深烘的拼配咖啡豆会更适合制作冰滴咖啡。咖啡经过低于摄氏5度的混合冰水萃取,不容易溶解出其中的芳香物质,这样萃取出的咖啡口感干净,香浓滑顺,浑厚而不酸涩,并且甜感很高,所呈现的风味更是出类拔萃。另一个关键环节是控制好滴滤速度。以10秒七滴左右的慢速滴滤为佳。水与咖啡粉有较长的时间融合,咖啡口感较饱和。一般要经过6到10个小时的萃取,咖啡制作完成。

如此繁琐的制作程序,加上挑剔的原料选择,新奇的器具搭配,仿佛就是“中产”、“小资”的标配而受到青睐。驻足品尝一杯冰滴咖啡,品味一下二三十年时间咖啡的市场扩张,从速溶到压缩再到冰滴,不得不佩服咖啡商家很走心地的经营方略。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在冰滴咖啡流行之前,确实见过市场上的“冰酿咖啡”、“冰镇咖啡”等名目的招牌,其实,那不过是热咖啡加冰块急速降温后的冷饮咖啡罢了。这是题外话。

说到纷杂浮躁、冷热交织的饮品市场,也让我们看到中国茶与生俱来的一种“淡定”,这是任何其他饮品所不能企及的。相比较咖啡的随性,中国茶是原生的,纯粹的,虽然中国的茶叶基于产地和加工方式而有不同口味,并分为红茶,绿茶,乌龙茶和白茶等不同品种,但茶的韵味给消费者的感受总是清新和悠远的。当一壶沸水争先恐后地涌进茶杯,茶叶在沸水不断的冲击碰撞中几浮几沉,一杯香气浓郁的香茗沁人心脾。冲茶品人生,何其相似,只有经历过各种波折与历练,经历过生活与工作的浮沉,才会明白人生的意义,才知道人生真正的味道。品着茶香,才能由衷地体会元稹那种“夜后邀陪明月,晨前独对朝霞”的意境。在笔者看来,从某种意义上讲,冰滴咖啡的萃取方式倒不失为让咖啡返璞归真的一种选择,长时间的萃取正好缓冲下生活的匆忙,让人们静静地自问下,选择眼前的杯中物,是满足一种追崇,还是得到一份享受?

分析显示,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和人们生活品味的不断提升,未来我国咖啡消费成长空间前景诱人。据一份国际咖啡组织统计,与全球平均2%的增速相比,中国的咖啡消费正在以每年15%的惊人速度增长。预计到2025年,中国将成长为1万亿元的巨型咖啡消费帝国。另一个对比数据是说,中国目前年人均咖啡消费量为5杯,而美国、日本咖啡消费量大约为350杯,差额即是中国咖啡市场未来的规模。如此说来,未来咖啡和茶的“飙戏”过程是持续的,也将有更多精彩。当然,如何满足人们要品质、要健康、要个性的消费需求,才是饮品市场竞争的焦点,也是消费者期待的看点。

(原载《中国国门时报》,本网刊发略有调整。配图:柯 纪)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