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八十)

2018-06-25 09:07: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5月24日。阳光普照,头顶上是淡淡的蓝天。

昨天晚上,娃娃的心脏又出现状况。子夜时分,通常是娃娃酣睡的钟点,即使给捅醒了,也很快恢复到睡眠状态。但娃娃表现出了躁动,开始时总是紧跟着狗爹,直到大人躺下,毛孩子依然在床边走来走去的。小脚丫在地板上踩出“呱唧呱唧”的声响。拿来小狗窝,把娃娃放进去,没用,她就是不躺下,站在小窝里面对着墙发呆。据说,这是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很大一会儿,娃娃再次走出小窝,重新不停地在房间里毫无目的的遛来遛去。查看它的舌头,颜色有点重,是的,毛孩子心脏肯定是不舒服了。

一早上,毛孩子一切恢复了常态。带她去输液,排队等待的间隙,看到一篇文章,称宠物都是小戏精,真有那么点同感。

曾看到过一段视频,主人带着小狗去打防疫针,医务人员的针还没有碰到小狗的身体,这家伙就开始疯了似地叫,像是受了多么大的折磨,眼睛盯着主人看,那副样子可怜无比。

能够有机会较长时间与陌生的宠物接触,还是去年那段每天带娃娃去医院的日子。记得那天娃娃术后,一直昏睡着不省人事。在观察室里有只做绝育手术的小白狗,就特别有戏路子。带它来做手术的只有一个主人,术后办理各种手续,或者临时出去办点事情什么的,都需要小病友的家长们帮个忙。主人出去后,别人看护小白狗时,它都乖乖地侧卧在台子上,一动不动的。可是每当等到主人回来,这家伙立刻就会叽叽歪歪地叫唤,那对眼睛里还水汪汪的,像是受到了多大的委屈,或者像是伤口疼得不行,使劲往主人怀里腻歪。

观察室里大都是刚动完手术的猫儿狗儿的,有的还在麻醉中没有苏醒。 娃娃当时仍处于半昏迷状态,时不时凄惨地叫上一声,两眼无神,惨叫时略微张开一下,然后很快不由自主地闭上。大夫说,娃娃是真的疼痛,没有半点是装腔作势的。娃娃做的是个大手术,加上年老体弱,消耗很大,但对面那只小白狗,完全就是小戏精,装出可怜的样子给主人看。

毛孩子们都是有智商和情商的,它们在人类的长期培养教唆下,懂得看主人的脸色,有的还能通过人们的言行,区分人们之间的亲近程度等比较复杂的人际关系,有些小可爱。几乎每只宠物都是小戏精,其表演的意图,总是为了讨主人的喜欢、关注。有些时候,毛孩子见到主人后,刻意表演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样子,或者超乎寻常地献殷勤,但眼光不敢直视主人,那么它们多半是做了明知不该做的坏事儿。

娃娃也曾经那样过。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