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七十九)

2018-06-21 09:09: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5月21日。气温下来了,白天最高只有18摄氏度。小雨缠绵,地面湿透了。

早起后,娃娃要做的第一件事依然是减压排泄,第二件大事就是吃药。娃娃已经是当之无愧的小药罐子。去年以来,最多每天要吃七八种药,有片的,有面的;有喂的,有打针的,还有掺混在水里的。有吃一次的,有吃两次的,还有的药每天需要用至少五六次的。娃爹也是上了点岁数的人,实在记不住,被迫无奈,只能画一张娃娃喂药记录表,随时查看、记录当天的用药情况。

娃娃是从去年春天,开始频繁吃药的。起初,只是觉得毛孩子们的药物,有点贵啊。但后来,使用了一段时间突然发现,毛孩子们的药不是有点贵,而是太贵啦!一粒治疗某内脏的药,10元,一天就得两粒。这是在医院里买药的价格,到哪个医院价格都是差不多一样的。工薪阶层啊,这样吃药,比吃狗粮贵多啦,娃爹会破产的。

无意之间,在与狗友的交流中,获得启发和提醒,可以找便宜的药替代宠物用药。这真是救囊中羞涩之人于水火之间的好办法。同样是维护某内脏的药,宠物医院里开出来的是以片为计算单位收费的,但在药店里,此类非处方药品,一瓶才几元钱,老天爷,顿省许多花花绿绿的票子。

或许有人会担心,这些的药品给小毛孩子们吃了,会不会有副作用呢?医药是门科学,娃爹回答不了这个疑问,但是近一年以来,给毛孩子全面检查了有十次以上吧,吃了这种药以后,此处脏器的指标一直是趋好并且是稳定的。

紧接着的就是计量问题,根据毛孩子的体重和药片的有效含量,请大夫帮助计算每次或每天的用药量,并定期去医院为毛孩子做抽血化验,根据每次得出的各项指标,调整每种药的计量。真不错,大获成功。尽管这些药物味道可能差点,毛孩子不喜欢吃,每天必须强饲,但每次体检化验的结果,还是令人满意的。

为老娃看病时,曾经与医院的大夫聊起过宠物药物的话题。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的,航天飞机“嗖嗖嗖”地满天飞,可是为什么宠物医药却是那么贵,而且许多宠物药物都是进口的。某种治疗脏器的药物,毛孩子吃了快一年了,是通过网络购买的,价格比在医院购买低了许多,而且不会断货。还有一种漱口水,专门用于清理口腔的,有消炎作用,长期按照规定的剂量使用,效果很好,当然价格也是不错的。上面提到的两种药,都是进口的。第一种药产自美国,第二种产自越南。

不错,第二种药,就是那种淡绿色的宠物漱口水是产自越南的。据有关统计数据说,我们国家的宠物超过了两亿只,说是每六个中国人就有一只猫或犬,而宠物的药物生产,却是与宠物数量的快速增长不相匹配。经常带娃娃看病,一些相当熟络的医务工作者说,以前的兽药主要是为作为农村重要生产资料的牛马骡子生产的,计量当然也是根据这些大型牲畜的重量研制的。近二三十年,猫狗等宠物的数量呈爆发式增长,国内的兽药发展空间的确很大,需要制药企业开发。

据说,宠物用药的生产也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而相关部门的宠物药物目录与实际市场需求,是有些脱节的。一些医务工作者说,一些宠物用药有相当的市场需求量,但在相关监管部门的兽药审批目录里,就根本没有将此药列入其中。许多宠物用药,国内没有生产,只有依赖进口。还有的药物,国内是有企业生产的,但从对消费者负责的角度出发,主要还是选择一些相对比较大的企业生产的兽药,实在没有办法,还是选择进口兽药,尽管价格高些,但效果和品质还是有保障的。

从几位医生那里,都听到了一个观点:发达国家宠物药物发展时间长,无论是种类还是质量,我国的差距都是不小的,产业发展的空间却是巨大的。

再次说一句,娃娃很幸运。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