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七十七)

2018-06-11 09:07: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5月13日。晴。

今天出了件揪心的事儿。邻居王大夫例行为娃娃义诊输液,针头弄伤了手指。娃爹一晚上惴惴不安的。

按照医嘱,娃娃需要隔三差五地输液,有助于排除肾内的毒素。好几个月下来,毛孩子果然没有发生酮中毒的现象。每到周末,王大夫便登门为毛孩子义诊,甚是令人感动。今天午饭后,依然如此。第二针后,发生了意外。鲜血顺着王大夫的手指滴了下来,让人心疼和歉疚。

王大夫关爱娃娃,是因为彼此是邻居和好友,但这并不是全部的缘由。

那年一起去北疆旅游,到那拉提草原上的少数民族牧民家作客。朋友们都在品尝主人端上来的特色食品,欣赏毡房里的摆设,王大夫的注意力,却在观察这家牧民的健康上。“老人家,你的心脏不太好吧,我来给您看看好不好?”年近七旬的老太太闻听后将信将疑,连忙请王大夫请到炕沿儿坐定。

像变戏法一样,王大夫在随身的背包里取出了听诊器,这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旅游还带着医疗器械。

“老人家,你患的是……”

“你真是大夫啊,和乌鲁木齐医院里的大夫说得都一样啊。”老人大喜过望。

“建议去北京治疗……平时要注意几件事……”

那天,牧民全家一再挽留王大夫,并要求与王大夫合影留念。临别,送出去了老远。

人们常说,医者仁术。王大夫就是这样一个人,正如那家牧民所说,他是菩萨心肠。娃娃是太有福气了。

晚上,联系宠物医院的大夫,咨询了相关情况,特别是之后得到王大夫打下防疫针的消息,悬着的心才略微沉下了些许。

曾羡慕在宠物医院工作的医护人员,每天能有那么多可爱的小家伙在一起。但几次看到他们受伤之后,便平添了更多的尊重,感受到他们工作中的敬业、不易、辛苦,甚至危险。

今年春节过后的一个早上,带娃娃去看病。去得较早,化验室里前面只排着一个小患者,可爱的猫星人。抽血前,医务人员特别询问了小猫的性情,是否听话,并建议主人给猫的脖子戴上防护圈,自称猫“爸”、猫“妈”的小夫妻俩都说不用,“我家宝贝可乖了,不用不用,保证没事儿”。

猫儿打针、抽血一般都不配合,所以需要主人配合医务人员,分别摁住头部、前爪和后爪,分工协作。猫比狗矫捷、凶猛得多,四肢和牙齿都极具损伤力。

娃爹抱着毛孩子,看到了整个过程。

“嘶……”年轻护士倒吸着凉气,注射器还在手上攥着,手背上留下几道抓痕,很快血渗了出来。

刚才还信誓旦旦的两个猫主人,躲到了护士的身后。

大家说好各就各位之后,在护士的注射器针头触碰到猫腿儿的瞬间,感觉到疼痛的猫子爆发了,负责搂住头部、攥住前爪的猫“爸”,第一个散手,逃离操作台,猫“妈”也迅速本能地逃离,只有护士用身体挡住猫儿,防止它在疯狂中摔下台子……

水池子变成了红色,护士手上的血流不止。缓过神来的猫“爸”、猫“妈”,对受伤的护士竟然没有表现出丝毫愧疚,更没有半句问候,而是回到操作台前,极具爱心地抚慰着刚刚犯事的“小凶犯”。

在与医务人员的交谈中得知,被抓伤、咬伤是常有的事儿。宠物家长们盲目的自信,不认真配合,不愿对宠物采取临时性的安全措施,是造成宠物伤人的重要原因之一。另外,还有少数宠物家长,对医生的伤害。

爱宠物,更要懂得一个理儿,就是尊重大夫。祝白衣天使平平安安。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