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六十九)

2018-05-14 09:00:5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4月21日。2018年的第三场春雨,如约而至。气温也随之陡降下来。

对于气候的变化,娃娃是最敏感不过了。今天是周末,与往日相比,还特意早起了近一个小时,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毛孩子没有憋住。

昨天还是艳阳天,入夜后一轮弯月挂在天边,没有半点变天的迹象。

天麻麻亮,雨点打在阳台顶篷的“嗒嗒”声,叫醒了狗爹。预报的结果出来了,很准。

从小窝里抱出娃娃时,还为自己感动,为了她,少睡了不少觉。等把毛孩子放到院子里,才感觉到自己错了,起得还是不够早。正常的话,早起第一尿,该是小河一样的多,攒了一宿了。可是今早毛孩子只是象征性地叽咕出一小点儿。赶紧回房间去找,果然……

天变凉,毛孩子的肌体立即作出反应。但无论近来气候怎么变,她都保持了一个变化的趋势,就是体重在小步缓慢地增加,这令人很高兴。除了吃得香以外,还要归功于毛孩子活得很悠闲,吃完了就进入睡眠模式。如果没有带她出去活动,那么睡觉时会很安静,她的存在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多数小狗是有攻击性的,只是毛孩子们的攻击性体现得五花八门。通过这种行为,显示着它们的存在感,发泄它们的不满,还有就是纯属于游戏。多数情况下,它们的行为,没有什么严重后果。

前面提到过的,娃娃在家里没人时,啃咬那两只小白鼠毛绒玩具,当是发泄愤怒。

几年前,那只和娃娃同室操戈过的小狗,攻击性就是超级强悍。这小家伙很有主意,自己想做的事情,要千方百计地达到目的。比如,盘子、碗里放着好吃的,如果大人没有给,娃娃会摇尾索要,但绝对不敢趁人不备,去偷吃。而那小家伙,则会在你转身的瞬间,把嘴伸进碗盘中……一次,下班回家后发现,饭桌四周一片狼藉。原来80公分高的饭桌上面,放着一袋独立包装的牛肉干,其他东西都散落到地上,而牛肉干只剩下咬碎的包装纸。

频频发生的类似事故,也让这聪明的小家伙受到不少惩罚,比如说被娃爹放进笼子里关禁闭。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不错!小东西是记仇儿的。几次临出门前换皮鞋时,都发现鞋窠里是湿的,而别人的鞋都没事。屡屡发生此类事件后,终于留心并抓到了“现行”:刚刚被处罚过的小家伙,贼贼咕咕地溜达到了门口鞋柜前,瞄准娃爹的鞋窠……

毛孩子们是极其聪明的,很有想法。也就是昨天,小区里的一只灵缇,从远处飞奔到眼前,然后在附近单元门前反复跑着。从眼神看,它有些焦虑,像是找不到家了。

不一会儿,灵缇又跑没影了。约一个小时以后,自称是灵缇邻居的业主在群里说,在小区里找到了跑失的狗。据这位业主说,这只灵缇已经不是一次偷着跑出去了,而后就忘乎所以地疯玩疯跑,再往后就是找不到家了。这次的逃跑方式很令人吃惊,是将圈养它的木栅栏下面掏了个洞……

毛孩子们的这些攻击性,有个共同表象的,就是没有什么严重的后果,也没有造成财产的损失,顶多是掏点蔫坏而已。

坏到极致,也是可爱。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