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六十一)

2018-04-24 09:11:08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4月2日。晴,26度。雾霾、扬尘。

春捂秋冻,是老辈子传下来的古训,千真万确。早晨起来,没有给娃娃穿外套就下楼了,很快就感觉不对了。或许出来得有些早,外面温度还没有升起来,毛孩子四脚一着地,就“咳儿咳儿”地咳嗽起来,还一个喷嚏接着一个喷嚏的。老娃的身体,也是天气的晴雨表。

一早上就看到一个关于“北京本周穿衣指南”的段子:“周一短袖+防毒面具;周二卫衣+口罩;周三毛衣+雨鞋+雨伞;周四大衣;周五羽绒服。”看似是个调侃的段子,却也是事实,至少今天(周一)是这样。天气预报上,也是这么说的。

早上看到一张寻狗启示,想必此时小狗主人的心情,一定要比这灰色的空气质量更糟糕。娃爹对此深有感触。

回想起13年前,同是这个时节,娃娃也有过一段暂时失控的经历。

那是个阳光明媚的上午,头一天就筹划着把冬季的棉衣、棉被拉到新家。一早上起来,就忙碌着收拾打包,然后一趟趟背到楼下车里。但此时无论是娃爹还是娃妈,谁都没有意识到有什么不对,都在忙着各自手里的活儿。

车里已经塞得满满当当的了,实在没有可利用的空间,于是开车奔往新家。

远远的,已经看到新房子的楼顶了,手机响了,是相处得很不错的邻居苏兄打来的。先不接了,在开车。铃声很有耐心,一直不停地响着。无人接听后,紧接着铃声又响了起来,还是苏兄打来的。于是请副座上的娃妈帮助接听一下。

“娃娃没有跟着你们吧?”手机听筒里的声音传到了耳朵眼儿里。对啊,娃娃哪里去啦?!脑袋“嗡”的一下,汗珠子顿时从脑门流了下来。脑子里迅速回放“电影”,搬运东西时,不经意间,娃娃好像从打开的房门里溜了出来,好像是跑到楼下,只是忙晕了头……

“娃娃现在小广场上那,我想抱住这小家伙,就是靠不近,但能叫住它,跟在我身边转悠,没有乱跑……”

马上调转车头。苏先生与娃娃周旋了近20分钟。

娃娃见到狗爹狗妈时,“嗖”的一下窜了过来。这家伙一点儿也不知道刚刚发生了什么。

苏兄说,当时是出来散步,看到娃娃自己在楼下玩儿。“你家停在楼下的车不见了,娃娃的家长也没看到影儿,你们可真行,不想要娃娃啦!”平日里,这位苏兄也是特别喜欢娃娃的,这天说话的口气里,真是有些愠怒了。特别能理解,从心底里接受苏兄的批评。要不是苏兄及时发现了“失控”状态的娃娃,要不是苏兄坚持不懈地打电话,要不是苏兄热心肠的看护着,娃娃这毛孩子,后果难料。

和谐环境中,邻里之间老死不相往来,与友善相处、友爱互助是格格不入的。祝丢失的小狗能与娃娃一样的幸运,尽快与家长团圆。

孟母三迁,为的是有邻居,这很重要。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