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六十)

2018-04-23 09:00: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27日。晴。重度污染。有人说是白天的温度,飙升到29摄氏度,老天爷要发疯了。

把娃娃抱到医院,也就是走半站多地,脑门就发热了。房间里依然是绝对的清爽舒适。

“呜呜……”医院门口传来哭泣声,输液室里人们的目光,齐刷刷地循声而去。小伙儿呆呆地抱着只小狗,沉默不语。小女孩哭着,向大夫诉说着原委。总之一句话,小狗没系牵狗绳,自由自在地在小区院子里玩耍,结果被车撞了,已经奄奄一息。

虽然被撞的不是娃娃,但脑袋瓜子也是“嗡”的一声。不只是一次遇到、听到、看到这样的悲剧、惨剧了。遗憾的事情,为什么总是一再地发生,一再地上演。这原本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它们的主人,太失职!”对于爱狗人士这样的指责,即使听到耳朵里磨出了厚厚的茧子,也是理解的。

前些日子,刚刚曾提到过拴狗绳的话题。今天绝对不想翻旧账,只是活生生的悲剧又发生在眼前,实在不吐不快,还想说说这件事。

避免发生悲剧,仅仅需要几元钱到几十元钱。就是买根叫做拴狗绳或牵引绳的东西,然后出门时给毛孩子们系上。就这么简单。

年初,成都姑娘养的柯基犬莱恩,走丢后,被残忍地摔死,曾引起了全国各地舆论的关注。但无论怎么痛斥无良者,可爱的莱恩再也无法回到主人的身边了。还有今天看到的这只可怜的小狗。

如果多关切点儿它们,为它们拴上根牵引绳,该是多么美好。

曾经去欧洲旅游,当时就是想着拍些欧洲人养宠物的照片,回来整理照片时不经意地发现,无论是在咖啡馆,还是街道,或者在广场;无论是男女,还是老幼;无论是德国、法国,还是西班牙、奥地利,养狗人手里都攥着牵狗绳。在法国戛纳海岸边。一个不算干净的流浪汉,在沿着海湾的便道上小憩,身边蹲着的大型犬,同样拴着牵引绳。

记得许多年以前,有个朋友因伤在家休息了很长时间。他很怕狗,那天偏偏在上班的路上,有只小京巴朝着他狂奔而来,他越跑,狗越追。情急之下,这位老胳膊老腿的朋友扭伤了脚,而且伤得不轻。

栓不栓狗,还真不是自家乐意不乐意的事情。怕狗的人,真不在少数。即使不为别人着想,不管别人喜欢不喜欢、怕不怕狗,就从狭隘一点的角度为自身着想,避免毛孩子们出现不测,危及生命,也该给毛孩子们系上一根牵狗绳吧。

 

前面提起过,娃娃曾经也有过相关的历险经历,因而今天又忍不住啰嗦了这些。牵引绳,是安全绳、生命绳,也是保险绳、文明绳。祝天下的毛孩子,都能平平安安地。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敬告读者:连载《与娃娃相伴的日子》从本周起,改为不定期刊出,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