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与娃娃相伴的日子(连载四十八)

2018-04-03 09:08:33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维阳

开篇的话:

娃娃,是家里小狗的闺名。从1999年1月19日接到家,已经朝夕相处了19年。慢慢地,娃娃成了家里的重要一员,带来的是无数欢乐。2017年春天以来,娃娃的健康每况愈下,成为医院的常客。自然规律无可抗拒,权且以日志的方式,回忆并记录下与娃娃相伴的美好时光。

3月11日。早上的太阳,才露出明晃晃的头儿,便很快变得浑浑噩噩,直到天色转阴。尽管天气预报说的气温并不低,但身上却感觉不到温暖。

空气灰蒙蒙的,轻度污染是肯定的了,但怎么说也比昨天和前天强,至少能看到六七公里之外的建筑。

晚间新闻上说,正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了宪法修正案。电视上的被采访者,一个个都喜气洋洋的。娃娃近些天不知是受到大环境的鼓舞,还是因为天气缓缓转暖的缘故,白天和晚上的咳嗽频率都降低了许多。

医院李大夫特意为娃娃听了听肺和心脏,确认咳嗽应该与肺无关。导致咳嗽的原因,还是心脏的毛病或者牙齿炎症。非常赞同李大夫的判断。

之前曾有大夫诊断,因为娃娃的许多牙齿牙龈发炎,危及到鼻腔和呼吸道。娃娃咳嗽时,鼻孔会冒出大大的鼻涕泡。大夫为毛孩子开了漱口液,每天五毫升左右,混在水里喂给她。也就是一个多月的时间下来,果然见效,鼻涕少了,娃娃口中的异味,也基本上没有了。

多数人会把注意力放在对宠物的饲养上,对给它们提供了什么吃食看得很重。而对于毛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状况,类似牙齿等部位,则往往会忽略了。只有看到毛孩子多日不吃不喝,或者身体哪一个部位出现显性创伤了,才去诊治。

曾经问过大夫,毛孩子们的牙齿可以像人一样的补牙、镶牙吗?回答是否定的。但是,它们的牙齿是可以经常性地予以关爱的。如果牙齿出了较严重的问题,还能够视情况予以拔除。

和人类一样,牙齿对于孩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重要到会危害它们的狗命。

大夫们讲,牙龈出现问题是毛孩子们的常见病,口中异味是表现之一。它们的牙齿出现疾病,是从食物残渣、牙垢在牙齿上的存留堆积开始的。牙齿的残留物中包含大量细菌,会感染牙龈和牙根,细菌还会从牙床部位的血管进入血液,会给心脏和肾脏带来影响。

娃娃受益于爱心满满的大智慧狗妈。从老娃小时候开始,就配备了宠物专用的牙膏、牙具和漱口水等。开始时,娃娃对刷牙也有抵触情绪的。但越是爱护毛孩子,就越要坚持,不能够完全由着它们来。任何一位宠物的主人,对于自己的智商,一定要有坚定的自信。

如果说“好吃的”是毛孩们不懈追求的主题,那么胡萝卜加大棒,对于毛孩子们来说,则是最为行之有效的手段。每次刷牙后,都予以称赞,并奖励些好吃的。逐渐的,毛孩子期待着的好吃的,就能消磨掉其抵抗刷牙的意志。表面上,胜利属于了狗爹狗妈,而最终的实惠,还是落到了娃娃的身上——毛孩子那一口干净的小白牙保持了很长时间,也因此得到了健康和长寿。

保护毛孩子们的牙齿,狗咬胶也是不错的选择。

每次掰开娃娃的腮帮子,看到白白的牙齿,如同欣赏杰作,是种享受。

娃娃大概十二岁去体检时,发现有六颗牙松动了。大夫的建议是,任其保留下去,或许会闹出炎症、感染什么的,影响健康。记得当时大夫还事先特别提醒,说娃娃年事已高,全麻醉手术有一定风险。当即的回答是:活动的牙尽管拔除,什么结果都算是我们的!于是全麻醉后,拔除了。舍卒保帅,太合算了。

毛孩子活到今天,能吃能喝、能睡能拉的,不是没有原因的。

健康,要从娃娃抓起。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