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著名剧作家刘和平:与孤独的历史人物对话

2016-08-21 10:57: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8月20日电 (索有为 文雯 刘嘉昕)“我创作室摆着香案,香案上面一边供着嘉靖的像,一边供着海瑞的像,香灰炉里面的香都是满的,我每天都是把手洗得干干净净的,把香烧了,磕三个头再开始创作。”著名剧作家刘和平20日在广州谈及其创作历史小说《大明王朝1566》时洗手焚香的场景。

当天,刘和平携手中山大学中文系谢有顺教授在2016年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上举办读者交流见面会。

刘和平编剧创作的电视剧《雍正王朝》、《北平无战事》,囊括了包括“飞天奖”“金鹰奖”及“白玉兰奖”在内的各种编剧奖,后者更为业界视为史诗级的巨作。其编剧创作的电视剧《大明王朝1566》,被历史学界公认为是“对历史学的研究和阐述已达到史学研究的前沿”。

刘和平在小说创作和剧本编写时,非常在意与历史人物的对话。“我一进入创作间,对着香案跪下去,自己进入一个孤独的状态和境界,才可能跟他们对话。”刘和平说:“就像写《北平无战事》的时候,最难对话的人是电话里面的蒋经国,蒋经国那个时候也是极其孤独。《雍正王朝》里面,雍正是最孤独的,《大明王朝1566》里面,除了嘉靖和海瑞是孤独的,其他每个人都孤独。”

他说:“我觉得好像孤独才是我们人类最本质的属性。所以当我们每个人遇到孤独的时候,可能要知道我们是遇到一个最好的境界了,不会胡思乱想,也不会纠结烦躁,我现在就是。”

担任着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一职的谢有顺认为,刘和平的剧本和小说吸引人,重要的是他真的以孤独者的角度来进入到人物的深渊般的世界,这是他真正理解历史和人物的方法。

与历史的孤独者对话已属不易,作为编剧,刘和平还需要与演员观众对话。

“我在写小说的时候,第一,一定会让文字富有镜头感,第二,如果你的小说是为了使它改编成为影视,它还要适于表演。”刘和平说。

尽管影视剧播出后,受到观众的喜爱和肯定,可刘和平还是略带遗憾:“在我写的作品里,演员诠释得很好,但还是有点遗憾,我自己觉得他们的外形和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刘和平还是要做到“(写小说的时候)我一方面为读者观众服务,一方面为演员服务。”(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