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浙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关注“三重”

2016-02-02 09:48: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浙江在贯彻落实浙江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过程中,关注“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要试点工作”,推动“三重”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均衡发展。

   “重点人群”主要是指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农村留守妇女儿童、生活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实施意见》提出,要将农民工文化建设纳入常住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公共文化机构、社区、用工企业为主体,满足农民工群体,尤其是新生代农民工基本文化需求。

   “重点区域”主要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6个县和10个重点市县。《实施意见》提出推动重点区域公共文化建设跨越式发展。按照精准扶贫的要求,通过转移支付、结对帮扶等方式,集中实施一批文化设施、广播电视、数字服务等重点项目,有效提升重点区域的文化建设,弥补短板。提高全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浙江省还设立了1个亿的专项资金,对重点市县的提升工作给予支持。

   “重要试点工作”主要是指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和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三个试点工作。要通过试点形成先发优势,形成公共文化发展品牌。比如大力推进以农村文化礼堂为代表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打造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升级版”,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4500多个,形成了“建管用”一体化运行机制。编印了浙江省文化礼堂供给服务菜单,提供近2000项“菜单”服务。按公益类、市场类、招标类三个类别,以项目的形式,对全省范围内的现有公共文化资源进行分类整理。每个项目从服务内容、可供数量、服务时间、服务规模等7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明确联系人和联系方式,供农村文化礼堂自主“点单”。同时,创新管理机制。探索实施农村文化礼堂理事会负责制。鼓励各地大胆探索,推动农村文化礼堂管理机制创新,充分发挥群众自我组织、自我管理的作用,使文化礼堂真正转起来、活起来、用起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