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侧记

2016-01-29 15:3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当地时间1月21日晚,有着3400年古老历史的卢克索神庙广场灯火辉煌、流光溢彩。巍峨的古老石柱间,一盏盏中国大红宫灯格外醒目,中埃两大文明在埃及文明巅峰的卢克索神庙开始了新一轮交流互鉴的对话。

   为纪念中埃建交60周年,由中国文化部与埃及文化部共同举办的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两大文明的对话》,在卢克索神庙这一著名的文明圣地拉开了2016中埃文化年的帷幕。正在埃及进行国事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埃及总统塞西陪同下莅临卢克索神庙,与200多位中埃嘉宾共同出席开幕式并观看了中埃艺术家的精彩演出。

   2016中埃文化年启动仪式由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和埃及文化部部长希勒米共同主持,两国文化部长在启动仪式上共同回顾了源远流长的中埃文化交流和古丝绸之路,特别是实施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对建立两国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双方共同点亮舞台中央的大红宫灯启动2016中埃文化年时,神庙周围的石柱群顿时闪烁、交融着喜庆祥和的中国红,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在中国武汉歌舞剧院演奏的编钟礼乐《金石和鸣》中拉开序幕,2000多年的音乐重器——曾侯乙编钟与神庙石柱相得益彰,金石共鸣,和谐相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经典舞蹈《千手观音》蕴含着中国敦煌艺术瑰宝沿丝绸之路来到埃及。中国“海上丝路雅乐”组合的《渔舟唱晚》与埃及民乐组合共同演奏的埃及乐曲《隆加舞曲》,是两国民族器乐的深情对话。中国广州战士杂技团的《力与美》为埃及民众展示了生命的力与美。埃及法老芭蕾团的芭蕾群舞《埃及之花》和中国中央芭蕾舞团张剑、马晓东的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中的《婚礼双人舞》,以共同的艺术语言各展风采。在埃及交响乐团协奏下,中国钢琴家郎朗献上经典中国钢琴协奏曲《黄河》第四乐章《保卫黄河》,并演奏了在中国广为人知的埃及民歌《尼罗河畔的歌声》。演出在中埃两国艺术家共同演唱两大世界著名歌剧《图兰朵》、《阿依达》中的咏叹调《今夜无人入睡》和《凯旋进行曲》中落下帷幕。

    美不胜收、高潮迭起的节目博得观众多番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埃各界人士尽享这一艺术盛宴。

    演出结束后,两国元首亲切会见了中埃两国艺术家,祝贺演出成功。

   此后,雒树刚也专程来到中国艺术团驻地,向全体演职人员表示祝贺。雒树刚向大家转达了习近平主席对开幕式演出的高度评价,以及对全体演职员的祝贺、慰问和感谢。雒树刚表示,这场演出是习近平主席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出席的一项重要活动,整场演出既是古老的,也是现代的;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既是高雅的,又是大众的,为深化中埃文化交流对话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使100多位付出辛劳的中方演职员深受鼓舞,大家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2016中埃文化年开幕式演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不确定因素多等诸多困难,取得了巨大成功,这是中国文化部、驻埃及大使馆、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与埃及文化部等埃方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通力合作的结晶,凝结了集体智慧和辛劳汗水。

   据了解,在有限的筹备时间里,中方参演团队完成了多套演出策划方案、舞美方案、灯光方案和视频方案的设计、制作和修改,如期制作道具玉石栏杆、大红宫灯,克服不利条件,顺利办理演出必需的灯光、投影、音响设备以及编钟编磬、舞台道具等300多箱重达几十吨的货物国际空运往返运输手续。

   为把好演出艺术质量关,中方团队高效组织成立了以知名导演陈维亚为总导演、策划人朱海为撰稿,以及国内著名舞美设计、灯光设计等专家组成的优秀专业制作团队,遴选代表中国高艺术水准的节目和国内、国际知名优秀艺术家参演,并顺利办好100余人的出国手续,工作效率之高、工作成效之大,令人赞叹。

   卢克索神庙是埃及文物保护的重点区域,在这里举行大型演出,对做好台前幕后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例如,在露天的神庙广场搭建临时舞台、灯光架以及演员化装间、观众临时座椅等设施并不容易,还要协调解决平稳供电等细节和技术问题。在这一过程中,中方团队与埃及有关各方积极保持沟通、协调、配合,为确保开幕式演出精彩呈现打了一次漂亮的“攻坚战”。

    这一刻起,中埃两大文明的交流对话渐入佳境……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