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宁夏启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技艺抢救性记录工作

2016-01-22 15:49:4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近日,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纪录片拍摄开机仪式在宁夏灵武县郝家桥镇西渠村马兰花家举行,标志着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家级非物质化遗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作正式启动。将对全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徐建业、马兰花、杨栖鹤、张宝玉的非遗技艺进行抢救性记录工作。记录工作由宁夏非遗保护中心与山石映画影视文化传媒公司合作完成。

   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人在艺在,人去艺绝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特点,也是保护工作的难度所在。只有做好传承人技艺的记录、抢救与保护工作,才能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生生不息。目前,宁夏9位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中,已有2人离世,剩下的7人中4人已年过七旬,开展传承人技艺抢救性记录保护工作刻不容缓。此次开展的抢救性记录工作将根据文化部的具体部署和技术要求标准展开,历时半年采用数字多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真实、系统地记录代表性传承人马兰花(回族民间器乐—口弦制作及演奏)、徐建业(北武当庙佛教音乐)、杨栖鹤(杨氏泥塑)、张宝玉(张氏回医正骨)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知识和精湛技艺,逐一进行采集、录制、整理、汇编,形成传承人口述片、项目实践片、传承教学片及综述片4部纪录片和文字、录音、照片等资料成果,与已经开展的非遗数字化保护工作全面对接,按照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制定的工作规范,进行必要的素材加工或数字化加工后,纳入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数据库建成后,统一录入,永久保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