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花灯剧《蝌蚪情缘》昆明演出获好评

2016-01-22 15:48: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1月16日晚,大型花灯剧《蝌蚪情缘》在云南艺术学院实验剧场上演,该剧是云南省第13届新剧目展演的参演剧目,由曲靖市滇剧花灯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展演中心创作演出,编导艺术、舞美设计和演员表演均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准,受到评委肯定和观众好评。

   该剧取材于发生于唐朝年间云南曲靖市马龙县彝家小伙历经波折搜集编创彝文最终成为一代彝文书祖的故事。史载,唐朝年间,西南夷纳垢部(今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酋长之后阿可隐居马龙半个山,搜集编创彝文一千八百四十字,三年始成,名曰“韪书”。阿可自幼迷恋蝌蚪彝文,无心世袭权位,拜纳摩为师,十年学成,即将晋升彝文教化师之际,一场火灾,师父葬身火海,彝文经卷付之一炬。阿可悲痛欲绝,不顾婚期将至,离家出走,为实现重整彝文的宏志,与师父之女阿香私订终身,引出一场两女同时上门的婚姻纠纷。深明大义的新娘苍兰,得知阿可隐衷,搁置私情,救下被歹人追杀的阿香,放出被囚禁的阿可,并巧妙地安排他们到“密枝”禁地从事彝文编创。阿可和阿香呕心沥血,历尽艰辛,终成大业。阿香为保护彝文,献出生命,临终时留下对阿可苍兰婚姻的美好祝福。一年一度的祭密枝大典上,《韪书》隆重面世,歹人遭到处决。阿可编创传授彝文,功垂后世,终成教化圣师,一代彝文书祖。

   该剧情节跌宕起伏、冲突激烈,演员表演真挚、自然亲切,场景立体逼真、切换自然,情节环环相扣、引人入胜,观众被精彩演出深深吸引。一位60岁的观众观看该剧后说:“花灯剧不是阳春白雪,而是下里巴人,非常适合农村群众观看,即便是在省外农村演出,也应该会有市场,我非常喜欢。”

   《中国戏剧》杂志主编、编审庚继华认为,该剧反映出的“文化殉道”精神值得发扬和传承,我们要守住自己的精神家园。该剧表达出的彝族爱情观也更人性、更本性和更理性。

   庚继华也指出,该剧在民族性表达上、原生态演唱上和艺术化呈现上还应该加强,如避免生活化的步伐在台上出现,因为艺术是审美,艺术不是粮食,艺术是酒,粮食是饱人的,而酒才是醉人的。

   新剧目展演是由云南省文化厅主办,面向全省范围的专业舞台艺术展演和文艺评奖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从上世纪90年代初至今,已成功举办了12届。本届新剧目展演汇集了全省21台原创优秀剧目,将持续展演至1月27日结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