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推进学前教育新发展

2016-01-21 11:1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教育部官网获悉,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深入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广东省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行政推动、教科研引领、专家指导、示范园带动为重点,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提高。

   行政推动,促实验工作有序展开。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协调推进各项工作。整合国家、省、市、区有关项目资金,支持区辖幼儿园建设。组建督导检查组、专家指导组、学片巡查组、中心教研组等,共同助力各园所贯彻落实《指南》。将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定为《指南》宣传活动周,通过举行征文比赛,利用区域性教育杂志、越秀教育信息公众平台以及网站、墙报等,传播科学教育理念和育儿知识。

   教科研引领,促保教质量全面提升。健全区域学前教育教研制度,出台《幼儿园教科培指导意见》,在全区构建起纵向、横向、垂直管理的立体教研网络。以课题带动科学保教水平提高,设立幼儿园教科研奖励资金,支持幼儿园开展课题研究,区辖幼儿园参与国家级课题研究8项、省级课题10项、市级课题30项。探索学前教育评价机制,出台《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价方案》,由负责区域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的专业评估小组分三年对全区已取得办园资格的幼儿园的保育教育质量作出专业评估,形成区域及园所评估报告,考核结果与评优评先及年检挂钩。

   专家指导,促教师队伍专业化成长。充分利用高校专家资源及一线骨干园长和教师资源,建立起以专家团队为引领、以部分重点学片为辐射点、覆盖全区各类幼儿园的学习研讨网络。构建学前教育骨干体系,出台《幼儿园名园长、名师培养计划》和《名园长、名师工作室工作管理制度》,设立名园长、名师工作室专项资金,支持名园长、名师开展带“徒弟”活动。设立幼儿教师名师库,鼓励名师积极承担各类培训、讲座、课题研究等活动。对区辖全体幼儿园教师进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采取全员培训与骨干研修相结合、专题讲座与实践研讨相结合、名师讲学团与送教上门相结合等方式,积极构建开放灵活的教师培训体系。

   示范园带动,促区域幼儿园共同提高。发挥区辖省一级幼儿园和市示范性幼儿园优质教育资源示范带动作用,以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互助、共同发展为原则,组织名师到薄弱园、民办园开展帮扶工作和巡回支教,促进区辖各类型幼儿园均衡发展。重视示范园成果与经验推广,开通资源共享渠道,将优秀教学视频和研究成果供区辖各园观摩学习。每学期组织一次全区性示范园教学现场展示活动,推广办学理念、管理与教育教学、教科研等方面取得的经验,促区域内幼儿园共同提高。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