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山西文化云平台启动建设

2016-01-21 10:3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1月15日,山西省文化厅、山西晋能集团信息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山西文化云平台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标志着山西文化与科技融合,特别是与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协同发展进入新阶段。

   山西省文化厅厅长张瑞鹏、晋能集团董事长王启瑞出席项目启动仪式并致辞。山西省文化厅副厅长张健、赵银邦,省工美集团董事长李荣钢,晋能集团总经理李国彪、副总经理荣海涛等领导和嘉宾参加启动仪式。

   近年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快速发展,为加速文化与科技结合,促进文化资源普惠化,优化文化产业发展结构提供了有利条件。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发展分享经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国务院、文化部、省政府连续下发《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的行动纲要》《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实施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强调推进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在经济创新转型发展中,将文化旅游产业列为七大非煤产业之首,提出要采用信息技术培育和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推动实现文化、旅游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建设面向政府、公众和企业的云计算和大数据服务平台,让大数据惠及更多民众。

   山西文化云平台是利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和管理模式,整合山西文化数字资源,建设标准统一的共享服务平台和互联互通的网络服务体系,实现文化信息服务渠道和服务方式多元化。项目由文化资源管理平台、文化公共服务平台、文化产业服务平台三大板块组成,内含文化大数据库系统、文化政务管理系统、公共文化云服务、文化资源数字展馆、文化产品研发及线上交易等子项目。主要为全省文化系统提供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专业化、集约化、社会化的开放信息资源共享利用的云计算服务,为各级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提供决策参考,为满足公众文化信息需求提供服务,提高文化服务社会的能力。

   山西文化云平台充分发挥云计算对文化信息资源的集聚作用,实现数据资源的融合共享,对推动文化大数据挖掘、分析、应用、服务及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一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以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和管理模式打造新型政府服务模式,实现服务创新、管理创新、科技创新。二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加快山西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传播、消费的数字化、网络化进程,强化信息技术对文化产业的支撑作用、对经济创新转型发展的推动作用。三是促进文化资源开发利用,对各种文化内容、形式、载体进行系统发掘、搜集和整理,深度开发和整合现有文化资源。四是促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实践“互联网+”行动计划,引领带动全省文化及相关产业升级发展,助力我省“十三五”时期文化建设呈现全新局面。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