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音乐梦想照进现实

2016-01-20 11:20: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1月13日至15日,重庆市南岸区迎来了熟悉的“贵宾”——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中国交响乐团已经连续5年在南岸区进行帮扶活动,5年来,北斗村的基层文化联系点让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和盲童、北斗村农民管乐队亲密无间,艺术创作更接地气。此次,中国交响乐团来到北斗村、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迎龙小学等进行艺术指导,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金弦银管”山城之约深入人心。

    “梦想课堂”上的幻想曲

   “中国交响乐团的老师又给我们上课来了。”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初中一年级学生裴梓杉兴奋地说。裴梓杉在小学4年级时就加入了学校的扬帆管乐团学习长笛。自2011年1月中国交响乐团在学校开设“梦想课堂”以来,同学们每年都能得到艺术家们的悉心指导,与中国交响乐团“金弦银管”文艺志愿服务者每年的音乐之约,成为裴梓杉最惦记的事。

   1月14日,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扬帆管乐团的孩子们在“梦想课堂”上,为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们演奏了乐曲《辛德勒名单》,艺术家们为孩子们演奏了《杀手探戈》和《卡门幻想曲》。在聆听了扬帆管乐团的现场演奏后,艺术家们对演奏的每个细节认真点评,并手把手地指导孩子们掌握演奏技巧。排练《辛特勒名单》时,指挥家邵恩通过在梦中想起妈妈的故事情节,启发孩子们吹奏时注意情感表达,邵恩亲切地给孩子们讲解乐曲的处理方式,帮助孩子们增强各声部间的配合与全曲的精确度,指导效果立竿见影。

   “梦想课堂”的排练厅没有绚丽的灯光、没有专业的音响设备,但孩子们对音乐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位艺术家。“扬帆管乐团是一支能让人感受到温暖和希望的乐队。”中国交响乐团党委书记史丽芬感动地说,孩子们得到了社会的许多关爱,并拥有一颗感恩之心,以音乐为梦想的翅膀,他们一定会在音乐的天空越飞越高!同时,史丽芬还带来了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对孩子们的问候与鼓励。

    五年留下美好足迹

   1月15日,山城迎来冷空气,寒气逼人。不过,重庆南岸区迎龙镇却充满了浓浓暖意。在北斗村的瓜果长廊旁,在种满蔬菜的田间地头,中国交响乐团的艺术家与北斗村农民管乐队一起,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奏响一场田园音乐会。

   最近5年,中国交响乐团乐队副队长周宏每年都会到迎龙镇进行指导。北斗农民管乐队日新月异的变化给周宏留下了深刻印象。“刚刚听完农民管乐队的演奏,真是大吃一惊,经过5年的刻苦学习,他们不论是合作精神还是演奏音准,都已经非常好了。”周宏坦言,自己和同事将自己的从艺经验、体会告诉农民兄弟,农民管乐队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靠的是他们自身的刻苦努力。

   农民管乐队没有任何音乐基础,理解能力也相对薄弱。为此,艺术家们专门为农民兄弟设计了一些特别的教学环节,例如,辅导尽量避免使用专业术语和生僻名称、节奏类型用数字办法进行训练、合奏练习用唱的方式调动身体状态等。“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的艺术家受益匪浅,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得到不断提升。来到北斗村,我们不仅是送文艺下乡,更是在基层吸收艺术的养分,让我们的艺术创作更接地气。”周宏说。

   从2011年开始,中国交响乐团与南岸区结缘。过去的5年是一段美好旅程,是农民放下锄头拿起乐器站上音乐殿堂成为农民乐手的旅程,是中国交响乐团把群众从台下推到台上、从“送文化”到“种文化”扎根群众的旅程,是南岸区文化和志愿者服务不断发展不断进步、与中国交响乐团一起探索开启的享受精神财富的文化温暖之旅。

    艺术普及课别开生面

   每次中国交响乐团来到重庆市南岸区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都会根据当地基层群众的文化需求加入新内容,拓展群众参与广度和深度,把群众“要文化”和政府“送文化”落到实处。此行,中国交响乐团还来到南岸区迎龙小学、南岸区文化馆为当地群众送去艺术普及课。

   “唱‘啊’的时候要像咬苹果一样,唱‘咦’的时候要像小鸡啄米一样……”1月15日下午,中国交响乐团在迎龙小学为该校“梦之翼”合唱团的孩子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声乐指导课。

   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副团长赵玉龙连续3天为这支合唱团的孩子们上合唱声乐指导课。“孩子们,呼吸的时候,要像闻妈妈做的糖醋鱼一样。”经过赵玉龙的指导,孩子们演唱了赵老师新教给他们的歌曲《雨花石》,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迎龙小学“梦之翼”合唱团四年级学生廖灿灵十分舍不得即将启程回京的赵老师,希望他能够经常来这里教大家唱歌。中国交响乐团副团长巩保江表示,他们将与迎龙小学“梦之翼”合唱团建立教学帮扶机制,希望通过长期的专业指导,让‘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文化进万家服务活动走向深入。

   徜徉在高雅艺术殿堂的音乐家,在田间辛苦劳作的地道农民,生活不能自理的盲童,对音乐有着无限渴求的基层群众……如果没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没有人民对美妙音乐的向往,他们也许永远不会有交集,但在每个人心中,共同的音乐梦想已照进现实。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