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蔡康永新书《奇葩三国说》全面上市

2016-01-18 17:51:30 鲁中网


    鲁中网1月18日讯(记者刘文彬)身兼主持人、艺术家、设计师、畅销书作家等多重身份的蔡康永,因其主持的娱乐谈话节目《康熙来了》而备受广大观众欢迎。2015年12月,蔡康永宣布退出《康熙》,并与陪伴节目十余年的同事和观众道别。2016年1月,他联合台湾第一才子侯文咏共同推出《奇葩三国说》,这是他们首次通过脱口秀的形式评述《三国演义》,该作品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和中南博集天卷共同出版发行。

    蔡康永首部史书类作品,揭示主题“个性即命运”

   在《蔡康永的说话之道》创下图书市场的销售记录后,短短几年的时间内,蔡康永陆续推出多本不同题材的图书作品。

   《奇葩三国说》是他一个全新的尝试,他以“说”的形式,传达给读者读历史的乐趣,并在历史中,带领读者学习过往英雄的生存智慧、练习坚持梦想的能力。

   三国一直是中国历史上最被津津乐道的一段,不仅因为其中充满了具有不同魅力的精彩人物——诸葛亮、关羽、刘备、曹操、周瑜、司马懿等,还因为这些人物交织出来的历史戏码——战争场面里的运筹帷幄、权力斗争中的智慧角力、君臣伦理间的应对进退。而角色本身在上场下场之间,作者对故事情节和人物分析后得出这样的结论:个性即命运。

   例如,作者在分析刘备的性格时,把他归类于勇于抓住重点、主动营销自己、懂得语言技巧、善于收买人心的优秀领袖。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也要像刘备那样善于抓住重要的“选择”点,在职场中营销自己,收买人心以换来很多的人脉资源。换种角度来说,《奇葩三国说》其实是作者通过讲解历史而延伸出的一本“人生经营厚黑学”。

    蔡康永:做梦是一种能力

   蔡康永以其幽默、机智、滴水不漏的说话风格著称,他曾7度主持金马奖,并在富有纪念意义的第50届金马奖上一枝独秀单抗主持大梁。2014年,蔡康永参加爱奇艺自制辩论节目《奇葩说》,他温和又不失睿智的辩论形式,让观众对他的口才和分析能力赞不绝口。2015年12月,蔡康永宣布退出《康熙》,并与陪伴节目十余年的同事和观众道别。

   关于《奇葩三国说》这部作品,蔡康永表示,他的初衷是告诉读者:“做梦是一种能力。”他认为能够坚持自己的梦想需要莫大的勇气,现代人很少能像《三国演义》中描写的英雄那样具有生活的力气,他和侯文咏用“文字+声音”的形式表演,把三国里的人物立体化,就是为了传播给读者现在缺少那时丰盈的坚持的力量。

   他虽然在本书中讲解了一段历史,但是也想告诫年轻人一些道理:在坚持梦想的道路上要积极补充人生智慧,在工作中要懂得政商谋略的重要性。生存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能做梦、能欢笑,我们可以学习一下三国里的英雄。

    京剧人物代言三国形象,展现传统文化时尚传承

   蔡康永和侯文咏的《奇葩三国说》在出版最初,便提出了一个独有的设计:内文插图全部根据故事情节设计制作。

   《三国演义》是中国传统文学的代表性作品,用现代、时尚、幽默的脱口秀形式解说给读者,需要兼顾传统文化和时尚两项元素,一方面可以传承传统文化,另一方面能够结合时代观点。

   最终,本书采用了当红插画师胖不墩儿的创作,以京剧形象表现三国人物,并在他们的言行举止当中植入现代元素,用更为夸张的手法描绘出来。如在书中,诸葛亮最显著的标志——羽扇,没有拿在他手中,而是像巫师一样利用羽扇骑行,刘关张和诸葛亮的合作达成,用四人牵手欢快的跳踢踏舞表现,也是这本书在出版设计上的一个突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