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广东开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新局面

2016-01-18 15:4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为落实国家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精神,近年,广东省高度重视和关注小微企业发展,相继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多措并举促进小微文化企业蓬勃发展,开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新局面。

   一、积极营造政策环境。近年,广东省连续出台多个重要文件促进小微文化企业发展。2013年底,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从税费、金融支持、服务平台等各方面细化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有力推动小微企业的发展。2015年1月,省府办公厅出台《关于促进小微企业上规模的指导意见》,从财税、信贷、融资、服务平台等多方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3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提出“减免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规费、服务收费”、“提供创业培训和一次性创业资助”、“对入驻政府主办的创业孵化基地园区的初创企业一定程度上减免租金”等系列措施;7月,省政府又出台《关于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投融资机制的若干意见》,提出“建立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设立省中小微发展基金”、“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完善中小微企业信贷风险补偿机制”等系列措施。此外,在2015年省政府出台的《广东省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扶持创意设计中小微企业发展”被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在省文化厅与有关部门出台的文件中,也将支持小微文化企业的措施作为重要内容。2014年,省文化厅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省财政厅等部门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深入推进文化金融合作的实施意见》,提出“探索支持小微文化企业发展和文化创意人才创业的金融服务新模式”、“探索建立支小再贷款、银行信贷资金联合支持创新型小微文化企业融资的有效模式”等意见。2015年,省文化厅与省旅游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联合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重点加大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成效突出的典型项目、已落实财政资金的重点旅游项目、小微文化旅游企业的信贷投放”。

   二、大力支持项目建设。2014年、2015年省文化厅连续两次组织各地收集上报具有融资需求的文化产业项目,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省内金融机构推荐,并在2014年广州金交会、2015年深圳文博会期间与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等相关部门举行文化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活动,两次活动共促成文化企业获得银行授信超1000亿元。此外,在推荐大型骨干文化企业申报国家级和省级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时兼顾小微企业,推荐优秀项目,争取文化产业专项资金支持。同时,省文化厅认真落实文化部部署,每年汇总推荐一批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进入国家文化产业项目服务平台,推动项目在国家平台上展示推广。各地市在促进本地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方面也举措频出、效果显著。如深圳市开展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入驻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房租补配套资助,并成功在深圳的友城互设文化创意孵化中心;佛山市借助广东省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组织文化创意企业资本微路演,助推企业做大做强;梅州市财政拨款600万元扶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文化产业项目等。

   三是促进搭建展会平台。省文化厅通过国家级展会平台深圳文博会,每年牵头组织优秀文化企业参加广东团展示,充分显示广东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和企业实力,在筛选推荐参展的文化企业中,除知名度高的大型骨干企业外,同时也推荐独具特色的小微企业参展,帮助企业宣传推广自己的技术和产品,获得商机。韶关市在百年东街举办小微文化企业优质产品汇展,国家级、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瑶族刺绣、石塘堆花米酒、丹霞红豆等共六大种类产品100多种品种精彩亮相。东莞市举办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成功搭建了集版权贸易、产业对接和行业交流于一体的高端商贸和文化平台。梅州市举办客家文化创意产品博览交易会,各类创意产品集中亮相。中山市举办中国(中山)国际游戏游艺博览交易会,为游戏游艺优秀企业和创新产品提供最佳展示平台。还有中国(云浮)石文化节、艺术广东·国际收藏品及艺术品博览会、中国国际漫画节等各类专业会展此起彼伏,蓬勃发展,为广东小微文化企业搭建了多层次多种类交流交易合作发展平台。

   四、积极推动行业协会建设。为改变文化企业特别是小微文化企业在市场经营中单打独斗的局面,省文化厅注重推进行业协会发展,引导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省演出业协会、演艺设备行业商会、省动漫协会等在提供行业服务、反映行业诉求、规范行业行为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同时,积极倡导成立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以充分发挥本省游戏产业的资源优势,2015年11月广东省游戏产业协会举行成立大会。此外,省文化厅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委托中山、番禺市(区)游戏游艺协会参与游戏游艺机型机种内容审核的初审工作,聘请协会专家参与各类项目的评选推荐工作等等。

   五是加大政策宣传推广。针对各地文化企业对文化产业政策了解掌握不足等情况,省文化厅组织编印了《文化产业政策汇编》,免费发放给各地文化行政部门和动漫、游戏、艺术品、演出等相关文化协会、企业。《汇编》深受欢迎,至目前已翻印至3000册。同时,梳理每年开展的各类产业资金、重点项目、奖项申报等工作,编印《广东省文化厅文化产业扶持资金及重点项目申报指南》并在厅公众服务网上公布,为各级文化部门、社会组织及文化企业申报各类扶持及时提供指导。此外,省内各地也组织开展了各类政策宣传活动,如珠海市举办文化产业沙龙活动,帮助文化企业正确把握国家文化产业政策走向,了解各级政府制定的金融支持政策。梅州市不断完善梅州市文化产业网站工作,建立梅州市文化产业网微信公众号,以此为主阵地大力宣传梅州的山水人文资源优势、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和文化产品。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