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湖南张家界市文体广新局全方位打造廉政文化建设品牌

2016-01-18 15:4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张家界市廉政文化建设活动蓬勃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成效显著,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表扬。作为活动组织指导的职能部门,张家界市文体广新局紧紧围绕廉政文化建设这条主线,发挥优势,把廉政文化融入到公共文化服务之中,在全社会营造了风清气正、清正廉洁的文化氛围。据统计,近3年共开展反映廉政文化内容的各类文化活动500余场,参与群众超过30万人次。

    一、打造好平台,依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传播廉政文化

   为繁荣群众文化,巩固城乡文化阵地,推进文化强市建设,同时也为了更好地开展文化下乡、文化惠民活动,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张家界市已构建起基本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至2015年底,全市建成村(社区)文化活动室1052个,文化广场101个,农家书屋1549家,并坚持常年免费开放;完成文化信息工程网点549个。市本级文化设施与各区县、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活动室,有机联动,共建共享,发挥了很好的综合效益,形成了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文化服务网络,为廉政文化传播提供了有效载体和渠道。

    二、锻造好队伍,依托全市广大文艺人才服务廉政文化

   一是充分利用各类文艺专业协会这支人才队伍,为廉政文化提供作品原料和创作源泉。目前,张家界市共有各类文化协会15家,涵盖文学、戏曲、书画、摄影、美术、舞蹈等各个领域,会员达1400多人,每年创作的作品在2000件(幅、个)以上,为廉政文化在挖掘题材、创作作品、传播途径等方面提供了人力和智力上的保障。二是广泛动员文艺工作者投身廉政文化建设。近年来,市文体广新局采取多种措施,增强文艺工作者的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廉政文化建设。组织艺术家召开廉政文化作品创作座谈会,组织文化工作者赴红军长征出发地、贺龙故居等历史名人故里等地采风活动,积极为艺术家们深入生活、收集素材创造条件,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做弘扬正气的表率。三是组织文艺队伍下乡进社区,传播廉政文化。仅市文体广新局机关及直属各单位结合各自职能,广泛组织文艺、曲艺、书画、图书、电影等文化下乡活动,每年指导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举办广场文化活动100场以上,在农村举办各类文化活动500场以上,3年来,送公益电影进基层达34200余场,送戏下乡共演出1000多场次,累计观众人数达500多万人次。另外,积极指导各区县、街道(乡镇)组建文艺团队,至2015年底,全市群众文艺团队数量达到504支,其中已注册团队达144支,总人数达到8400人。共组织群众广场文化活动600多场,将廉政文化融入到节目当中,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三、挖掘好题材,依托现实生活题材大力宣扬廉政文化

   采取创作、征集、排练、演出等形式,引导创作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文艺作品,既有大型戏曲、曲艺又有小戏、小品及歌曲、相声、三句半等,为廉政文化提供源泉,富有时代气息和现实教育意义。在市文体广新局的指导下,张家界阳戏剧团、慈利瑞凝剧团等全市知名剧团纷纷将廉政主题融入戏剧创作之中,开展廉政戏剧创作演出活动,将廉政题材演出纳入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优秀演员走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村(社区),开展了一系列廉政主题文艺演出,创排了花灯戏《莫家寨》《罢宴》,小品《虚套的代价》等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先后在各区县、乡镇(街道)巡演达300余场次,仅阳戏剧团的廉进万家专题廉政晚会巡演逾百场。既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又让观众受到了生动的廉政教育。一大批精品获省金银奖,许多馆长、团长获省“三湘群星奖”、“送戏下乡演艺惠民”等奖励。2015年年初,市文化馆以文艺汇演的方式,精心组织了市直及全市廉政文化优秀节目创作与汇演,无论是开场的歌伴舞《山川作证》,还是歌舞《入党申请书》、民歌联唱《桑植廉政民歌联唱》、小戏《砸碑》、小阳戏《廉租房外》均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获得了观看演出的市委书记杨光荣等市领导和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省文化厅网站、三湘风纪网都予报道肯定。永定区图书馆、桑植县图书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在全面免费开放的同时,纷纷开展廉政讲座、举办廉政展览、建成廉政图书室,有效发挥了一线阵地作用。搭乘着文化惠民工程的快车,张家界市的廉政文化建设在弘扬社会正气,营造风清气正大环境的同时,也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提升了文化部门自身的文化涵养和文明素质,引领着张家界全市人民沿着追求和谐生存状态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大路阔步前进。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