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十二五”时期湖北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成效显著

2016-01-18 15:44:2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在文化部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十二五”期间,湖北省文化厅按照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总要求,遵循“保基本、强基层”的思路,统筹规划、整合资源、积极推进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截止“十二五”末,湖北省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方式,累计投入资金近100亿元,通过实施以市州“三馆”(图书馆、群艺馆、博物馆)和县级“两馆”(图书馆、文化馆)建设为主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工程,新建或改扩建县以上场馆近200个,新增各类公共文化场馆设施近100万平方米,基本形成覆盖城乡的省、市、县、乡(街道)、村(社区)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市、县级公共文化设施得到进一步强化,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一、湖北省直场馆建设有序推进

   投资10.4亿元、扩建面积6.8万平方米的湖北省博物馆三期扩建工程建设顺利。由政府与企业共同投资4亿元、建筑面积4万平方米的湖北省书法博物馆正在抓紧施工。总投资概算6.5亿元的湖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正在开展施工前的准备工作,拟于2016年开工建设。湖北省京剧院谭鑫培大剧院、湖北省群艺馆新馆工程,正在进行立项争取工作。

    二、市级场馆建设稳步推进

   湖北省纳入“十二五”国家规划的35个地市级“三馆”项目,总建设规模约56万平方米,总投资计划约42亿元(不含土地费用)。其中:新建项目25个,改扩建项目10个。截至2015年12月底,23个项目开工(其中完工8个),开工率65.7%,建设进展情况居全国前列,累计完成投资14亿元。宜昌市群艺馆、恩施州博物馆、天门市图书馆等8个项目已经完工。襄阳市图书馆、荆州市图书馆、孝感市博物馆等15个项目正在抓紧建设。除上述规划内项目外,恩施州大剧院、潜江大剧院、黄冈黄梅戏大剧院、襄阳市博物馆、襄阳大剧院、孝感市图书馆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或正在抓紧建设。

    三、县级场馆建设扎实推进

   县级“两馆”建设工程是“十二五”期间湖北省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惠民工程,被列为省政府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之一和重要督办事项,省政府“十二五”期间投资2亿元,补助建设100个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100个县级“两馆”项目,总建筑规模约43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2亿元(不含土地费用),已开工建设项目78个,开工率78%,其中已完工或进入装修阶段的项目40个,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以赤壁市图书馆、大冶市文化馆、当阳市图书馆、应城市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来凤县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剧场)、红安县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剧场)、阳新县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等为代表的一批标志性县级公共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投入使用。

   “十三五”时期,为进一步夯实基层文化阵地,湖北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专项资金,每年投入5000万元,用于补助建设“四馆两场”(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剧场和基层文体广场)等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