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话题>>

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多举措开展文化惠民扶贫工作

2016-01-07 10:53:0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从文化部官网获悉,青海省文化新闻出版厅落实文化惠民、着力精准扶贫又出一项新举措——《青海省文化和新闻出版厅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制定出台。《方案》中规定时间节点,制定有力措施,加强责任落实,强化检查验收,多措并举,确保完成既定文化惠民扶贫目标。

   《方案》工作目标是到2018年底,在全省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普遍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普法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资源充足、设备齐全、服务规范、保障有力、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丰富和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基层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为确保工作按期完成,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在全面掌握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设施存量和使用状况的基础上,根据城乡人口发展和分布,按照均衡配置、规模适当、经济适用、节能环保等要求,合理规划布局,并制定2016—2018年完成建设任务的推进计划:2016年,完成541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2017年,完成541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2018年,完成540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

   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将按照“政府主导、多方筹措”的原则,加大对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扶持力度,建设资金每年由省财政通过转移支付方式解决为主,并采取帮扶部门支持、社会各方赞助的办法,拓宽投资渠道,凝聚各方力量,为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供有力的经费保障。此外,省文化新闻出版厅还将会同省财政部门,落实文化“进村入户”工程专项资金,并通过政府采购,集中为每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发服装、音响、乐器、电视机、DVD等开展文化活动的设备器材(价值5万元),装备充实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内部设备。并积极筹措项目资金,每年为每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落实文化工作专项经费1万元,专项支持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组织开展各类文体活动。

   《方案》中,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制定了针对性强的专项政策和措施,将主动会同组织部、科技、体育、文明办、教育、司法、农牧、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为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供便利,形成多部门联合推动工作的合力。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主要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行建设。集中整合宣传文化、党员教育、农(牧)家书屋、电影放映、体育健身、科学普及的项目、资金、人才、设施等资源,充实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建设内容,完善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实现共建共享。制定本地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服务项目目录,重点围绕文艺演出、读书看报、广播电视、电影放映、文体活动、展览展示、教育培训等方面,设置具体服务项目,明确服务种类、数量、规模和质量要求,实现“软件”与“硬件”相适应、服务与设施相配套。

   为了保证服务中心切实发挥作用,省文化新闻出版厅还将积极争取落实“三区”人才培养专项经费,依托省、市州、县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人才优势,组织开展各类培训班,加大对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人员的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使其更好地组织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丰富和活跃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除了制定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今年以来,省文化新闻出版厅在精准扶贫方面主动出击,采取有效措施围绕文化惠民、入乡驻村、文化扶贫开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得到定点扶贫村、驻村点群众的一致好评。针对扶贫工作点多面广的情况,建立了精准扶贫长效工作机制,找准贫困根源、理清发展规划、定准脱贫项目、破解工作难题。建立扶贫项目库,加强项目的计划组织和管理,厅业务处室主动与扶贫工作组对接,形成合力,综合施策,以文化扶贫助力精准扶贫,确保了省文化新闻出版厅扶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